教科書顧問﹕涉歷史必須真實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小學教科書顧問何美儀說,出版社一般先制訂主題,再尋找相關文章,其後問准作者可否採用。若文章所敘述的事為近期發生,出版社要小心查證,若涉及歷史事件,則必須為真實事件。

退休校長﹕課文多神話亦沒根據

退休小學校長梁紀昌則認為,教科書有別於新聞報道,內容非真實問題不大,最重要是透過課文教授學生不同體裁、語法和道理。他舉例,不少課文涉及寓言和神話故事,均沒有科學根據,卻能帶出道理。

他又說,學校選擇教科書時,該科目的老師會開會,檢討以往課本內容是否過深或過淺、編排是否適合學生,並參照教育局制訂的課程指引,不太茩咫撜馱漁e是否虛構。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教科書須交教育局審閱,但局方難以逐篇文章確認真偽,出版商使用文章前,有責任確認文章來源、作者及原出版社,並要釐清版權問題,編輯應深入了解內容,避免採用不熟悉出版社或網上流傳的文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被指2014年與兩名助理旁聽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時兩度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議中斷,被裁定違... 詳情
男廚涉冒警 性侵盜竊3女子  交友App認識 警籲同類受害人報案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觀塘樂華南h拘捕一名25歲男子,指他涉嫌透過交友網站結識異性,並冒認警務人員,其後借醉行兇,最少與去年開始發生的3宗冒...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男文員,涉於去年12月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後,再劫去1600元現金及一部手機後離去。他被捕後向警方稱,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公務員加薪建議暫未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透露行政會議上月建議特首,為2016/2017年度政府服務開...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上月被傳媒揭發,自8月底出任兩間擔保公司董事,特首辦早前表示,在報道刊登當日收到梁振英書面通知,梁振英則指兩間公司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