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本失實川震故事 下版抽起 「老師救人」疑造假 出版社﹕輯錄時未悉爭議

[2017.10.05] 發表
《新編啟思中國語文》小五上學期第一冊〈永遠記住﹕這一時刻〉課文,講述汶川地震時一名「譚千秋」老師捨身救人的事[,但有關事[在2010年已遭內地傳媒《南方都巿報》揭發為不實。
2010年,內地《南方都巿報》刊出題為〈「烈士老師」譚千秋造假調查〉的報道,揭發譚千秋捨身救人事[不實。

【明報專訊】專欄作家、中大新聞及傳播系高級導師陳惜姿,近日發現其念小五女兒的中文課本中,有一篇關於2008年汶川地震內地老師救人事[的課文,相關內容7年前遭內地傳媒揭發屬不實,陳關注出版商取材有否查核內容真確性。涉事啟思出版社回應稱,組織課文時曾在網上多番搜尋和查證,惟當時未出現相關爭議,得悉有關真假爭議後,為審慎起見,決定把課文從下一版課本抽起。

教育局昨晚回應稱,正了解事件。涉事課文屬《新編啟思中國語文第2版》五上第一冊,其中單元二有關「生與死」主題中,有一篇名為〈永遠記住:這一時刻〉的課文,內容為汶川地震時名叫「譚千秋」的老師捨身救學生的事[。

學者聽女兒朗讀 因「太樣板」起疑

陳惜姿昨在本報專欄提到,留意到其女兒朗讀有關課文內容,感到「太樣板、太可疑」,翻查資料發現文中提及的「譚千秋」老師捨身救學生一事並非事實。她上網搜查資料發現,有關「事[」最先被新華社記者報道,文章稱「他像童話堛漱悃洁A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茈|個學生。學生得救了,他卻不幸遇難」,故事其後引起爭論,在兩年後遭《南方都市報》揭發報道疑造假。

7年前內地報章已揭失實

《南方都市報》2010年10月的調查報道指出,兩名當時獲救學生均稱沒有譚老師救人一事,一人更指「學生都知道這是假的,每次開大會時老師在上面講譚老師的事[,都有同學在下面笑」。

陳惜姿昨回覆本報稱,如一早講明課文內容是虛構便沒所謂,但又說到「似層層」為真人真事一樣就不太好。她說有關文章亦為內地小六課文,認為香港出版商不可照用所有內地教科書內容,取材前應先查核內容是否真確。

啟思﹕曾多番網上查證

啟思出版社昨回覆本報稱,有關單元主題為「生與死」,原意是通過有關面對死亡的感人故事給學生反思,藉此作生命教育。啟思指出,組織課文時見學生對汶川大地震仍熟悉,具討論意義,初步選定作題材,其後曾在網上多番搜尋和查證,惟當時尚未出現有關爭議,故未作改動;惟得悉存在爭議後,為審慎起見,決定把課文從下一版課本抽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對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被指2014年與兩名助理旁聽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時兩度展示標語及喧嘩,令會議中斷,被裁定違... 詳情
男廚涉冒警 性侵盜竊3女子  交友App認識 警籲同類受害人報案
【明報專訊】警方前晚在觀塘樂華南h拘捕一名25歲男子,指他涉嫌透過交友網站結識異性,並冒認警務人員,其後借醉行兇,最少與去年開始發生的3宗冒...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男文員,涉於去年12月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後,再劫去1600元現金及一部手機後離去。他被捕後向警方稱,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的公務員加薪建議暫未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透露行政會議上月建議特首,為2016/2017年度政府服務開...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上月被傳媒揭發,自8月底出任兩間擔保公司董事,特首辦早前表示,在報道刊登當日收到梁振英書面通知,梁振英則指兩間公司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