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法律全球18名 亞洲第一 教育科排第4 中大20位

[2017.10.05] 發表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全球大學獨立學科排名,在今年新增的法律和教育的獨立排名中,香港大學在法律和教育的排名均為亞洲區第一,分別位列18及第4,當中教育方面僅次於史丹福、哈佛和牛津大學。另外,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的教育和商經科躋身首20位。

哈佛法律教學分數明顯低

THE今年的社科、商經、法律,以及教育排名中,英國牛津大學、美國史丹福大學和哈佛大學均位列首10。而新增的法律排名,首4位均由美國的大學包攬,順序為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史丹福大學、耶魯大學和芝加哥大學,英國劍橋和牛津大學緊隨其後,香港大學則為榜內唯一一所能晉身全球二十大的亞洲區大學,位列18。

THE全球大學排名榜總編輯Phil Baty沒就港大的排名作評論,但指哈佛大學在法律學科排第9,是因為教學分數明顯的低。

港大法律學院發言人指出,對於獲國際認同深感榮幸及鼓舞,將繼續提供一流的法律教育、推動研究及知識交流,以及持守法治精神。

梁家傑促李國章收回「不務正業」論

港大法律學院校友、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表示,是次排名應讓特首林鄭月娥、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港大校董會主席李國章等反省,「陳文敏(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和戴耀廷(法律學院副教授、佔中發起人)是否『陀衰家』?這無疑是給他們摑了一巴掌。上述兩人絕沒有令港大蒙羞,是鐵一般的事實」。梁又反問李國章會否收回以往指港大教授不務正業的說法,以及向相關人士道歉。

科大商經排14 亞洲區最高

另外,港大和中大同在教育學科排行榜中20名內,分別排第4和20,亦是該榜首20名內僅有的兩所亞洲區大學。

商經學科方面,香港科技大學為榜中20名內排名最高的亞洲區大學,位列14,較新加坡國立大學(16位)和北京大學(17位)更前。社會科學是唯一沒本港大學上榜20名或以內的排名榜,首19名都由英美的大學包辦。

有關排名的計算方法乃根據大學的教學、研究、論文引用、國際化程度和知識轉移收入計算,不同學科在上述領域的比重差異甚大,而且每年比重均會按需要調整。

更多港聞
政府提一地兩檢動議 泛民質疑「封殺」質詢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預告,政府會於本月25日立法會會議上就「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動議,爭取立法會支持。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和民主黨...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政府本月底就高鐵一地兩檢向立法會提出約束力議案,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政府從未公開多年來研究高鐵邊檢方案的資料,認為政府有責任公...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農曆年初二旺角爆發警民大衝突,9名被告否認暴動、刑事疰a及襲警等控罪,其中8人爭議部分證供不可呈堂。法官昨日接納控方將有關證...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何賢輝於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在黃大仙池彩區以5票之差不敵民主黨胡志健,何提出選舉呈請,稱胡向市民提供茶點或娛樂,又在選... 詳情
課本失實川震故事 下版抽起  「老師救人」疑造假 出版社﹕輯錄時未悉爭議
【明報專訊】專欄作家、中大新聞及傳播系高級導師陳惜姿,近日發現其念小五女兒的中文課本中,有一篇關於2008年汶川地震內地老師救人事[的課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