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參觀高鐵 讚方便彈無餐車

[2017.10.08] 發表
一等座每卡有34個座位,一排為兩個二人連位,座墊配以玫瑰花紋,並附有腳踏及閱讀燈。座椅前方備有餐桌,手柄內設音量調節器,亦可調校椅背角度。(李紹昌攝)
港鐵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行開放日,首次讓公眾參觀高鐵列車車廂。不少市民到場拍照(左圖),亦有一地兩檢關注組10多名成員到現場抗議(右圖),有人打扮成「內地公安」。他們認為政府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兩檢」,破壞《基本法》。(李紹昌攝)
高鐵每列列車均有一間無障礙洗手間,內設多個扶手,讓有需要的乘客支撐身體,洗手間同時安裝緊急呼叫裝置。有撐茯b杖的市民到場參觀後表示,洗手間很寬敞,使用時較方便。(李紹昌攝)
郭小姐指出,高鐵較直通車快,而且較新,票價貴一點亦合理,認為「一地兩檢」出入境手續很快,通車後或會試乘高鐵,但因個人習慣,初期或會繼續乘直通車上廣州。(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港鐵昨起舉行開放日,首次讓公眾參觀高鐵車廂。有市民說,一等座較內地寬敞,「一地兩檢」亦可免卻機場長時間的出入境手續;有市民則指行李架偏小和無餐車。港鐵公司總經理(高速鐵路)鄧維勇稱,工程完成逾九成五,預料下年第三季通車。同場有團體抗議政府「一地兩檢」方案。

港鐵昨日起一連兩日開放石崗列車停放處,讓早前在網上參與遊戲的約4000名公眾參觀高鐵車廂。以往在紅磡乘直通車到廣州的郭小姐認為,香港段高鐵一等座較內地寬闊,行車時間較直通車快,「一地兩檢」亦免卻機場近兩小時的出入境手續,票價若訂於250港元會選擇乘搭,但通車初期因習慣或會繼續乘搭直通車。另一到場參觀的黃小姐認為,高鐵沒有如日本列車般的餐車,而且行李架偏小。

車廂有熒幕中港插頭

港鐵公司總經理(高速鐵路)鄧維勇稱,高鐵工程完成逾九成五,9列列車約兩個月前抵港,香港與內地聯合測試暢順,正試行路軌和信號系統等設備,速度達每小時200公里,預料今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完成測試,2018年第三季通車。每列列車共8卡車廂579座位,第1卡及第8卡為一等座,一排為兩個二人連位,附有腳踏及閱讀燈。二等座以二連位及三連位為一排,共511座。兩類座位均可轉動,以適應行車方向,底部設有香港及內地制式插座,車廂內設置熒幕。

關注組斥逃避諮詢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到場抗議,建議改在內地福田車站設置「一地兩檢」口岸。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早前向立法會提交發言「擬稿」,批評關注組方案無新意和不切實際。關注組副召集人姚松炎指出,政府知道自己方案「一定輸」,故逃避討論和諮詢,「一言堂」推香港「一地兩檢」,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不會破壞一國兩制,是「雙贏」的方案。

更多港聞
為孤兒棄矽谷遷廣西 夫婦獲獎
【明報專訊】港人夫婦楊偉基及楊麥燕鳳於12年前放棄美國的安穩生活,移居廣西南寧創辦孤兒院,為殘障孤兒帶來一個「家」。初時一眾孤兒不領情,更說... 詳情
原收4768萬換喉 承建商稱「利潤損失」2000萬 推翻工程 祥華法團遭索賠2520萬
【明報專訊】繼觀塘康麗園後,再有屋苑推翻貴價工程後被追討違約金。共有5120戶、屬租者置其屋屋h的粉嶺祥華h,於2015年推翻4768萬元地... 詳情
拆局:牽動區選 區議員憑推翻工程險勝
【明報專訊】祥華h現任民主黨區議員陳旭明於2015年憑協助現任法團推翻工程和舊法團,於同年11月區議會選舉中獲1800多票險勝,比被指為「傘... 詳情
傳真社:領展月租車位 92%貴過房委
【明報專訊】傳真社繼報道領展時租停車場涉違契經營,昨再按領展182個停車場的月租資料,指92%領展停車場月租較房委會貴,其中青衣4個停車場的... 詳情
換肝漢今單車節破風
【明報專訊】曾經因肝衰竭督H瀕死,幸危急關頭獲愛妻捐肝,如今64歲的謝榮釗已重新活過。最近他重拾已放下20多年的單車,今日首次出戰單車節賽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