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界指中小企增長顯疲態 發展前景信心連跌4個月
利率升加元強 最低時薪調升稅務改革打擊大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充當加國經濟復蘇火車頭的本國中小型企業顯露了增長疲態﹐而且它們對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連續第四個月下跌。代表加國中小型企業的加拿大獨立企業聯盟(CFIB)首席經濟師馬利特(Ted Mallett)表示﹐帝銀的報告所指確是事實。他指出﹐加國中小型企業信心下跌﹐與安省建議提高最低時薪與稅務改革有關。

帝銀副首席經濟師Benjamin Tal表示﹐中小型企業現時面對的外來衝擊包括利率上升﹐加元呈強﹐最低工資升勢及可能的稅務改革。儘管中小型企業未致出現重大危機﹐但已現增長疲態。

馬利特指出﹐安省的稅務改革建議一旦落實﹐短期來看﹐勢將削減中小型企業再投資的能力﹐長期來看﹐料將窒礙新企業創建﹐不利加國經濟發展。CFIB希望﹐安省政府能夠聽到反對者及組織的意見﹐大幅修訂原來的建議。若果安省政府一意孤行﹐在明年省選投票時﹐選民將懂得如何抉擇。

另外﹐安省政府明年若把最低時薪調高至14元﹐表面上惠及工人﹐但對那些較倚賴年輕及沒有特別技能員工的老板來說﹐這將加重他們的經營負擔。而且﹐他們未必可以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顧客﹐唯有自己承受。

馬利特指出﹐企業若能把營運技能提升﹐可以較高工資吸納較高技術水平的員工﹐自然可以過渡最低時薪上升的考驗﹐但這不是所有中小型企業能夠做到。馬利特續稱﹐今年上半年加國經濟增長特別顯著﹐但觀乎本國實際勞動力及生產力﹐最高只能支持2%的經濟增長﹐因此今年首季及次季分別3.7%和4.5%增幅看來難以持續。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大學應對性暴力罪行 學生評分 卑大得分次高 多大排第7
【明報專訊】大學校園發生暴力事件時有聽聞。本國一個學生組織Our Turn為全國14間大學應對性暴力罪行的政策﹐進行評分﹐結果顯示多倫多懷雅... 詳情
成交量料降 跌勢明年延續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BC)發表全國二手房屋市場展望報告,預測卑詩省今年的二手樓成交量會出現自2013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按年下跌9... 詳情
按揭增壓力測試害大於利 買家受壓難助樓市興旺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e)昨天發表報告向聯邦財務機構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Superintenden... 詳情
呎價518元 較15國際都會低廉 多市柏文較易負擔 續升有水位
【明報專訊】相對於其他國際級城市﹐多倫多共管柏文價格落後﹐而且負擔能力也明顯較佳﹐以致屋價前景獲看好﹐預期續有上升水位。 踏入201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