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桃源大閘蟹二噁英超標 無流出市面

[2017.10.17] 發表
尖沙嘴江記大閘蟹專門店出售的台灣大閘蟹來自台中,而非驗出二噁英超標的桃源市養殖場,且有問題的批次沒流出市面,店員相信事件對生意影響不大,但實際情G有待觀察。(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繼去年首次在內地進口本港的大閘蟹驗出二噁英超標後,食物安全中心今年抽查進口大閘蟹,再發現一個來自台灣桃源縣的大閘蟹樣二噁英含量達每克9.86皮克,超出食安中心每克6.5皮克或以下標準,超標近51.7%。超標大閘蟹批次未流出市面,現已封存。台灣養業局發現涉事養殖場沒有養殖登記證,已針對違法養殖展開調查。

北海道台中樣本測試滿意

食安中心助理署長黃宏指出,截至昨日已完成共84個大閘蟹樣本抽查,當中12個作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含量總和檢驗,其中11個在本地零售點抽驗、分別來自日本北海道及台灣台中市的大閘蟹測試結果滿意,餘下一個來自台灣桃源養殖場的樣本,則被驗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含量總和為每克食物9.86皮克毒性當量,超出中心的6.5皮克行動水平(濕重計);至今有兩批大閘蟹從涉事養殖場進口,兩個批次共150公斤並無流出市面,已被封存。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桃源市政府農業局昨聯同多個部門,前往輸出二噁英超標的大閘蟹養殖場抽取樣本檢驗,揭發該養殖場並無養殖登記證,當局已對其執行移動管制,並將依法究辦。

台養業局揭涉事養殖場無登記

記者昨到尖沙嘴江記大閘蟹專門了解,店員工指該店貨源主要來自台中的養殖場,非涉事的桃源市,而且有問題的批次未有流出市面,相信對生意影響不大,但實際情G仍有待觀察。昨到該店舖購買大閘蟹的施小姐表示愛吃大閘蟹,上星期亦有吃過,她有留意相關新聞,但認為「食少少唔怕鵅v,故沒因影響而打消買蟹念頭。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稱,二噁英屬致癌物,過量攝取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並影響兒童腦部發展;建議一般人在一個蟹季不應進食超過55隻四O重的大閘蟹。他指二噁英屬脂溶性,不易分解,故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某些食物或會含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但含量不會引起急性不良影響。

更多港聞
私隱署查跑手信用卡外泄 可要求境外機構協助
【明報專訊】渣打馬拉松跑手疑遭大規模盜用信用卡一案,警方至今共接獲6人報案,並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處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向本報證實... 詳情
【明報專訊】跨境資料外泄個案愈趨普及,但若涉及另一司法管轄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無權向違規者發出執行通知。公署近年透過國際聯繫機制,向外國... 詳情
第3架美食車退出無替補
【明報專訊】美食車先導計劃啟動近10個月,旅遊事務署昨天表示,主打三文治的美食車「創意美食」上周五正式遞交書面退出通知,累計至今共有3架車退... 詳情
散工讀警衛計劃 參與張德江保安
【明報專訊】僱員再培訓局於2013/14年度首推「特種警衛訓練計劃」,至今九成七畢業學員入職指定僱主,6個月內留職比率達八成。有第1屆畢業學...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有教育中心去年突然因欠租問題被封舖,負責人收取數十名家長的預付學費後,未有如期開班。部分未能循刑事程序取得賠償的家長,昨入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