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浸院做手術 紗布遺病人鼻孔

[2017.10.17]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公布一宗醫療事故,52歲男病人今年8月在浸會醫院接受鼻骨骨折閉合復位手術及鼻甲切除手術時,其私家醫生錯誤遺留了兩條絲帶紗布於病人右邊鼻孔內,病人一日後感不適,檢查後發現事件。衛生署表示,無證據顯示醫院在多方面違反條例要求,另暫未決定是否將涉事醫生呈交醫委會處理。

浸會醫院昨稱,該名52歲男病人於8月2日因跌倒致多處受傷,即時入院治理,病人兩日後由其耳鼻喉科私家醫生在該院做「鼻骨骨折閉合復位術」及「鼻甲切除術」,手術過程順利,但病人在手術後一日感喉嚨不適,經護士檢查後發現口腔內有白色線條,即時通知其醫生到醫院治理,為病人移除兩條絲帶紗布,再經內窺鏡檢查,確認右邊鼻孔的障礙物已清除;醫生其後解釋事件,病人表示明白。醫院已於8月6日向衛生署通報事件,報告結果已呈交署方。

衛生署:無證據顯示醫院違例

衛生署回應稱,收到通知後,院方已於4周內提交報告,署方審視醫院提交的資料後,同意院方的調查結果為「事件可能由人為因素導致」,而署方沒發現醫院在房舍、人手、設備方面違反《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或《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要求。署方另稱,暫未決定是否將涉事醫生呈交醫委會處理。

專家:醫生一般會點算紗布數量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表示不知個案詳情,不會評論,但稱一般而言,醫生會點算紗布數量,因鼻是容易充血的器官,難單憑縫針止血,故當鼻有傷口需做手術時,都要放紗布或棉條入鼻腔,透過它們壓荈豸f止血,壓24至48小時情G會穩定下來,可以移除紗布或棉條,此舉是鼻手術中較常見的方法,亦不會對病人造成什麼影響,醫生一般在手術前會通知病人,以及在病人手術後、麻醉藥過去時,再次通知病人。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說,手術前手術後檢查紗布、工具等是必要過程,因遺留這些工具在病人體內,往往會帶來嚴重人命損失,又質疑在今次事故中,相信有醫院的工作人員如護士參與,故衛生署亦要檢視醫院的工作人員有沒有責任,不能單說是醫生犯錯。

更多港聞
麵包誘「為食豬」入籠
【明報專訊】颱風「卡努」過後,昨晨約9時,一頭約1米長野豬從山林走到沙田小瀝源市區覓食,其間一度在廣善街垃圾站「摷垃圾」,警員到場前已不知所...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早前接獲一宗貪污投訴,經主動調查後,昨天正式落案起訴路政署一名總工程監督及一名分判商股東。該總工程監督涉嫌收受分判商5萬元賄... 詳情
海關街頭截車拉人 毒販撞車突圍逃逸
【明報專訊】海關人員昨午在沙田截查一輛涉及毒品案的目標四驅車時,對方司機為求脫身,罔顧關員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連環撞開多輛車突圍,並甩開兩...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6月,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5名男子其後被捕,被控以串謀製造炸藥及管有炸藥共5罪。第5被告曾在錄影會面中透...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發生老翁斬傷妻女倫常血案。年逾七旬老翁前晚疑因家用問題與妻女爭執,其間情緒激動以菜刀斬傷妻子及兩女,傷者奪門逃出向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