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獨立黨擬煙霧彈擾政改表決

[2017.10.17]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6月,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前廠房搜出懷疑爆炸品,5名男子其後被捕,被控以串謀製造炸藥及管有炸藥共5罪。第5被告曾在錄影會面中透露,前年初受邀加入「全國獨立黨」後,同為黨員的第3被告聲言要在政改表決前,在政總附近使用煙霧彈製造混亂,及掘地磚擲向警員。他亦聲稱曾目擊其中兩被告製作煙霧彈。

另擬掘地磚掟警員

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被告依次為陳耀成(36歲)、鄭偉成(31歲)、彭艾烈(24歲)、胡啟賦(23歲)及文廷洛(26歲)。

警員邱樹明昨供稱,第5被告文廷洛被捕後曾在警誡下稱,他經網上遊戲認識案中第3被告彭艾烈及其女友許嘉琪,亦承認曾到蠔涌「探險」兩次。邱於前年6月15日凌晨3時許為文錄取第一份會面紀錄,文進一步稱他於2014年9月中在一次聚會認識許嘉琪,許於翌年1月中曾3次問文有沒有興趣加入反政府組織,文說沒興趣,起初兩次拒絕許,至第3次時,他不好意思再拒絕,遂「勉為其難」答應出席。同月,文開始參加約每兩星期一次的黨會議,首3名被告及許嘉琪均有出席。會議中成員討論如何反政府,例如「搞一欓※吤O社會混亂」,其間彭艾烈曾提出要在政改表決前後用煙霧彈製造混亂,並於案發前最後兩次會議透露研發煙霧彈成功。

文在第一次錄影會面中表示,他兩次到蠔涌均是與網上認識的朋友「靈探」,並不清楚同行友人的名字。警員於16小時後再為文錄取第二次會面紀錄時,文則指他曾與案中首3名被告到亞視舊廠房堪察,以作科學研究,即以硝酸鉀、糖及AB膠製造煙霧彈,他稱曾親眼見到首、次被告混合3種材料。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1/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發生老翁斬傷妻女倫常血案。年逾七旬老翁前晚疑因家用問題與妻女爭執,其間情緒激動以菜刀斬傷妻子及兩女,傷者奪門逃出向鄰... 詳情
巴士埋站撞跌指示牌 殃及途人
【明報專訊】旺角發生罕見「車禍」。一輛雙層九巴昨埋站時,倒後鏡意外撞倒車站的排隊指示牌,一名候車女子被指示牌擊中受傷;警方列交通意外有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女去年農曆新年假期與數十名家人同遊泰國,回港前一晚,已婚的堂舅父涉嫌非禮及強姦正值月事的她,化驗報告顯示少女褲上沾有堂舅...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地盤工人尾隨18歲女生入屋,從後捉茪k生肩膊並施以胸襲。近個半月後,地盤工更強行闖入女生家中,問對方「夠唔夠錢使」,再掃對方... 詳情
【明報專訊】39歲廚師稱因身心疲憊,捉起3個月大女兒不停左右搖晃,希望她停止哭喊。保母發現女嬰有瘀傷,轉告女嬰母親,對方卻漠不關心,遂告知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