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C水壩料超支逾10億 取消需18億 停工再續更翻倍

[2017.11.02] 發表
Site C水壩預計會建在近聖約翰堡一段的太平河(Peace River)上。卑詩公用事業委員會昨日公布對該計劃的調查報告。(加新社)

【明報專訊】檢視卑詩水力發電設施Site C水壩計劃的獨立調查報告昨日出爐,監管電力供應機構並撰寫報告的卑詩公用事業委員會(BCUC,下稱委員會)認為,工程未必能按預定時間表完成又會超支,料總開支會超過100億元;但取消計劃也需18億元,而暫停後再重啟的開支比取消還要多一倍。

卑詩能源廳長穆明雪(Michelle Mungall)表示,政府會仔細查看報告中的技術部分,在今年底前作出最後決定前會先諮詢原住民部族,但延遲工程並非一個可取選擇。

委員會於昨日公布的報告中寫道:「BCUC無法信服Site C計劃可預期在2024年11月投產,委員會亦發現計劃不在預算83.35億元內,開支有可能超過100億元。」

委員會並認為,在繼續進行、取消工程或暫時停止並延至2024年再續該三個選擇中,最不利及風險最大的是延後再續,指會令最終成本增加最少36億元,是三個選擇中最昂貴的情況;而環境許可證會過期,重開工程前需要重新申請及批核。至於取消工程,委員會認為終止後所需的修復開支需約18億元,此外需要另找能源以應付電力需求供應的開支。

小組提及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以中度來預測電力需求是「過分樂觀」,應以低度來預測,小組認為甚至有風險會出現比低度預測更少的需求,相信其他能源如風力、地熱也能提供類似Site C所帶來的利益。

穆明雪說:「這將會是一個極度困難的決定」。報告顯示暫停計劃並不是一個可取的選擇,「那永遠都不是納稅人最大利益(的選擇),因此內閣會在未來數周內慎重考慮取消或繼續Site C水壩計劃的決定。」她續指,會在未來兩周就報告向原住民諮詢,然後內閣會開始審議程序。

卑詩自由黨省議員貝尼爾(Mike Bernier)於議會質詢環節中促請新民主黨政府在本月底前有決定,給省民一個肯定答案。他又指,工程關係到數以千計的工作,他並認為新政府用4周時間考慮是較實際。

BCUC於今年8月應新上台不久的新民主黨省府要求,對計劃進行調查,委員會在過去兩個多月進行社區諮詢,查看由卑詩水電公司及核數師樓提供的報告,尤其查看計劃能否按預計日期在2024年或之前完成,並分析繼續不同結果所帶來的影響。

Site C水壩有關的工程早在2015年開始,計劃的命運亦被指會影響到現於工地工作的工人及附近城市,如聖約翰堡(Fort St. John)所帶來的職位,料他們的人數超過2000人。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一名有多次違反交通條例,並正遭停牌的男子,日前再次被溫市警方發現他無牌駕駛,他駕駛的汽車被扣押60天,並有可能被充公。 溫...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敏在萬聖節晚上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子被人刺至重傷。警方在現場附近截獲兩名疑犯。案件交由重案組調查,相信是有目標襲擊案。 ... 詳情
深灣豪宅叫3620萬冠全區
【明報專訊】北溫深灣(Deep Cove)一間面積達9500呎的大宅,經中央放盤系統(MLS)求售,叫價3620萬元,可能成為區內最高價掛牌...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主要地區樓市買家審慎樂觀,但多倫多及溫哥華例外。 溫哥華及多倫多屋價高昂,脫離一般家庭的購買能力,而樓市也因為政府出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