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與歐洲統合爭論 加泰卯上歐盟

[2017.11.11] 發表

【明報專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力挺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並表示民族主義是毒藥,後代需要更團結和統一的歐洲,這種說法讓歐盟與加泰隆尼亞間的火藥味愈來愈濃。

加泰隆尼亞自10月1日獨立公投後,情勢出現大轉折,除被西班牙政府暫停自治,遭革職的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10月底避身布魯塞爾並拒絕返回受審,期間歐盟支持西班牙政府。

近日普伊格德蒙特現身對支持者演說時,除批評西班牙政府外,也火力全開抨擊歐盟支持拉霍伊(Mariano Rajoy)打壓加泰隆尼亞獨立,他質問:「你們會接受加泰隆尼亞公投結果,還是繼續幫忙拉霍伊的這場政變?」

歐盟未回應普伊格德蒙特的砲火,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9日在西班牙的活動場合與拉霍伊同台現身,被視為力挺西班牙政府,而他也如外界的預期回應指出,歐洲人需要團結一致,拒絕所有形式削弱歐洲的分裂主義。

他進一步指責民族主義是毒藥,抱怨近期民粹浪潮使得歐盟輕易遭致批評,但後代需要更團結和統一的歐洲。容克這番談話讓加泰隆尼亞的支持者失望,不少網友抨擊,歐盟與加泰隆尼亞之間的火藥味愈來愈濃。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和英國進行第六輪脫歐談判,會後歐盟首席談判員巴尼耶向英國提出兩周死線,要求對方在履行財政承諾上給予「關鍵」的釐清,否則難以開始關於過渡期... 詳情
【明報專訊】印尼巴布亞省一群武裝分離主義分子10日佔領兩座村莊,挾持1300名人質,700名軍人及大批警力包圍兩村莊與武裝團體對峙中。 ... 詳情
日本警方於上月30日,在神奈川縣座間市一個公寓發現9具被肢解屍體,警方隨即拘捕住在單位內的27歲男子白石隆浩,他承認殺人及肢解。而據日本傳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