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直指緬甸引發難民危機
昂山素姬不認同 願合作解決

[2017.11.11]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右)周五在越南峴港與緬甸領袖昂山素姬會談。(加新社)

(越南峴港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五面晤緬甸領袖昂山素姬﹐提到他看見的一些證據﹐那些證據顯示緬甸政府引發暴力事件﹐難民危機爆發。

杜魯多與昂山素姬會談45分鐘﹐他出席越南峴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撥空與她會面。

這是8月以來﹐杜魯多首次會見加拿大榮譽公民昂山素姬﹐她的國家保安部隊疑在8月底展開鎮壓行動﹐逾60萬名羅興亞穆斯林出走﹐流亡到鄰國孟加拉。羅興亞人危機的加拿大特使李博(Bob Rae)陪同杜魯多﹐與昂山素姬會談。

李博說﹐杜魯多「很直接地」對昂山素姬說話﹐兩名領袖即時不認同彼此的立場。李博在峴港對記者說﹕「我們覺得要多下功夫﹐有更多事情要辦。有些嚴重問題﹐我們必須應對﹐顯然事關重大﹐這不只是人道危機﹐也是政治危機。」

李博最近到孟加拉等地區視察﹐在周五向杜魯多報告所見所聞。

昂山素姬面對國際廣泛批評﹐各方指摘她默不作聲﹐縱容緬甸士兵及佛教不法之徒的暴行﹐包括縱火、強姦與槍擊。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也有出席周五會議﹐早前她和聯合國說﹐迫害羅興亞人形同種族清洗。

李博指出﹐加拿大關注緬甸問題﹐盡力幫助難民重返家園。他又說﹐這項任務不容易。

李博說﹐昂山素姬在周五的會談中說﹐緬甸有長期的迫害事件﹐當局要處理。她表露強烈烈的意願﹐與孟加拉合作﹐安排羅興亞難民回國﹐根據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計劃重建。

更多要聞一
本屆APEC焦點之一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PP)及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會否取得進展。在美國退出... 詳情
納粹標誌現卑大校園走廊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校園的走廊黑板上,發現納粹標誌和「希特拉萬歲」的字句,該校的猶太學生組織表示,已經通知大學保安和報警,多個團體... 詳情
操守專員檢視退休金法案    財長莫奈有否涉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利益衝突及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正在檢討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早前提出的退休金法案﹐他在處理這... 詳情
國際留學畢業生佔經濟移民50%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表示﹐國際留學生依然是加國移民引進的重點﹐未來幾年將繼續執行通過「快速通... 詳情
「等候許久的一筆帳」 加拿大女影星愛倫佩芝
【明報專訊】加拿大女影星愛倫佩芝(Ellen Page)挺身而出﹐揭露她在影圈受性騷擾與侵犯的經歷﹐又指控導演畢韋納(Brett Rat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