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高端屋價上季微升1.5% 全球豪宅榜三連冠風光不再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溫哥華近期屋價回升,但豪宅升幅不大﹐上個季度按年計算增長微升1.5%。根據大溫地產局﹐10月份溫哥華都會住宅綜合基準屋稍逾104萬元﹐單月增加0.5%﹐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升幅高至12.4%。不過﹐萊坊(Knight Frank Research)全球豪宅指數榜資料顯示﹐本年第3季﹐溫哥華高端屋價單季上升1%﹐年計升幅則有1.5%。

這個豪宅指數榜只反映屋價最貴5%住宅的屋價走勢。

萊坊研究部收集的市場數據顯示﹐去年首3季﹐溫哥華在榜上三連冠﹐豪宅屋價年計增長由年初的26.3%升至超過30%﹐但當高至15%的海外買家稅突然實施之後﹐屋價升勢馬上收斂﹐排名也隨之逐步回落。

本年次季﹐溫哥華這個檔次的豪宅屋價年計升幅只有2.1%﹐榜上排名退至21位﹐而上季再跌2級﹐排第23位﹐介於東京及印尼首都雅加達之間。

多倫多豪宅屋價表現洩氣﹐比拼全球其他40個城市﹐年計升幅跌出三甲。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研究部表示,本年第3季,多倫多在全球豪宅指數榜中排第5高。本年次季,多倫多榜上排名高踞次位,僅遜於錄得35.6%屋價升幅的廣州。

萊坊全球豪宅指數榜覆蓋41個城市,跟進最貴5%住宅的價格變動。

該公司國際住宅究部的Kate Everett-Allen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多倫多豪宅價格升勢在今年3月見頂﹐錄得22.2%的年增長,但此後放緩﹐及至上季增長幅度幾乎減少1半至只有11.5%。

根據她的看法﹐多倫多屋價升勢泄氣﹐原因之一是4月份開始實施15%海外買家稅。

她在萊坊第3季全球豪宅指數報告中也指出﹐導致多倫多排名倒退的原因﹐還包括加拿大近期2度加息。

她說,這些措施對買家情緒造成影響。

截止年中前的數個季度,多倫多豪宅屋價表現氣勢如虹,榜上的排名亦節節上升,不過,近2季轉弱跡象浮現。

該個豪宅指數榜是於去年次季才開始跟進多倫多屋價。同年第3及第4季,多倫多排笫5位,而今年首季更進佔第3位,及至次季再升1級﹐連續2季都在三甲之內。

不過﹐多倫多地區樓市至今已調整約半年﹐不僅平均屋價按年計算的增長大幅收窄至2.3%﹐亦即回落到與通脹較為接近的水平﹐貴價住宅成交量也告明顯減少。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數字﹐去年10月﹐售價200萬元以上的成交共有325宗﹐但上月份已下降至208宗﹐跌幅36%。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多倫多豪宅屋價升勢轉弱,但相對於世界各地的城市,表現已算出眾。

萊坊的報告顯示,今年第3季,整體來說,豪宅屋價升幅只有4.2%,比次季略為遜色。季內有13個市場下跌、另有2個持平,反映出僅26個城市的豪宅屋價錄得增長,而且大部分升幅都在單位數字。

結果顯示,上季排在榜首的仍然是廣州﹐年升幅高至36.3%。不過,報告指出,中國豪宅屋價升勢也正放緩。

舉例來說﹐上海取代多倫多排次席﹐但季內的屋價上升14.9%﹐明顯比次季的19.7%為低。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約克區獨立屋市場仍然是今次樓市調整重災區之一﹐其基準屋價年計升幅收窄不足2%﹐在大多倫多各區包尾。 上月份﹐大多... 詳情
柏文樓花庫存勁跌逾45% 只能應付4.4個月需求
【明報專訊】去年底大多倫多地區樓市未售出新共管柏文數量勁減﹐庫存月數處於紀錄性低位﹐顯示市場需求龐大。 12月期間﹐不同開發階段的柏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