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入股優步 擬持14%股權

[2017.11.14]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與優步(Uber)簽定一份協議,對這個召車平台投資數以十億元計,目標是擁有最多14%股權。優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 Inc.)在周日的一份聲明中證實最新投資,但無提供具體詳情。

但一名了解該項交易的知情者告訴美聯社,軟銀集團將購買約10億元價值的優步新股票,然後提議向投資者與優步僱員回購股票,目標是擁有該公司的14%股權。目前優步市值685億元,但購股方案將按較低價格,因此,即時不清楚這宗數以十億元計的交易準確總金額。知情者匿名透露這個信息,因為詳情尚未公開。優步聲明說,它達成一份協議,對方是軟銀與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 為首的財團。聲明說,這宗交易是對公司潛力的信心投票,「將協助加強我們的科技投資,與我們的繼續海內外擴張行動,同時強化我們的公司管理。」

舉措亦清除障礙,有助於優步公開售股。它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其中一間科技公司。根據這份協議,首次公開募股預定在2019年底前。

這類首次公開募股交易,通常需要一些時間作實,因為其中牽連很多人。這宗長期等候的交易今年10月曝光,但受到延遲,源於管理層與主要股東的法律爭拗,涉及被黜的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與大股東Benchmark Capital。但消息人士透露,兩方周日終結其爭拗,為軟銀資金讓路。

消息人士稱,卡蘭尼克在優步11個董事席位中控制3席,他同意以多數董事投票決定未來他的任何提名。大股東Benchmark同意,暫停對卡蘭尼克的一項法律訴訟﹔假如軟銀通過一個月的股權收購期,Benchmark同意撤訴。該期限將在大約2周後開始。

更多經濟要聞
通用電氣擬大減規模
【明報專訊】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 代號GE)將大規模縮減,並將重點放在航空、電力與保健產品業務方面。該美國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政府開啟新的預算年度,首個月份10月錄得赤字632億元,相比一年前激增。財政部說,2016年10月它錄得赤字458億元,... 詳情
美最大退休基金擬減持股票
【明報專訊】彭博報道,美國最大養老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正考慮將債券配置提高逾一倍,以便在股票牛市接近九年之際降低風險和... 詳情
華爾街大行料增一成花紅
【明報專訊】隨著股市屢創新高,華爾街的花紅亦水漲船高。諮詢機構Johnson Associates Inc.調查顯示,今年底華爾街大行的獎金... 詳情
通用電氣股價拖累 美股三大指數僅微升
【明報專訊】美股主要指數周一上揚,但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股票劇跌,拖累高分紅界別漲幅,包括消費產品及公用事業股。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