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貨櫃碼頭釋地380頃 黃遠輝料20年難成事

[2017.11.17] 發表
葵青貨櫃碼頭佔地約280公頃,鄰近有約100公頃港口後勤用地,重置貨櫃碼頭可騰出約380公頃市區土地。(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第4次開會,討論兩個增加土地供應選項,即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發展碼頭上蓋。小組主席黃遠輝說,重置貨櫃碼頭可騰出380公頃市區土地,亦有助提升港口設施,但他形容兩個選項均是「比長期更長期」,估計需時逾20年,較填海更長,不過專責小組對兩個選項均持開放態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遠水難救近火」,政府應考慮更容易落實的方案。

另商發展碼頭上蓋 黃﹕難度極高

黃遠輝昨於會後說,目前葵青貨櫃碼頭佔地約280公頃,鄰近有約100公頃港口後勤用地,重置貨櫃碼頭可騰出約380公頃市區土地,但要覓得380公頃土地重置碼頭並不容易,預料會涉及一定規模填海。此外,由於現時貨櫃碼頭是24小時運作,要確保重置過程中碼頭運作不受影響,也是很大挑戰(見表)。

至於在貨櫃碼頭上蓋發展,黃說:「這個選項所涉及的技術要求非常複雜,成本及難度也極高。」他說,即使建築技術可行,興建房屋需要額外土地作地基及施工,但貨櫃碼頭附近亦未必有足夠土地。此外,若要在碼頭上發展住宅,還要解決空氣污染、噪音、光污染等問題。

黃﹕搬碼頭可提升港口水平

黃遠輝形容這兩個土地供應選項是「比長期更長期」的措施,預計會比填海所需的15至20年更長。不過他說,除了土地供應,重置碼頭還有其他意義,「現時最新的九號貨櫃碼頭已經用了14、15年,部分設施已落後於其他先進港口,重置貨櫃碼頭或有助提升港口設施水平」。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及建築師事務所商會主席劉榮廣月前分別提出在現有碼頭上加建平台,參考現時鐵路上蓋物業發展的做法,構建「天空之城」。由前特首董建華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今年4月亦建議搬遷葵青貨櫃碼頭,並在長洲南面打造綜合物流中心。380公頃土地相當於20個維園或9.5個西九文化區,而面積約為560公頃、相當於貨櫃碼頭兩倍的元朗新市鎮,可容納18.5萬人口。

尹兆堅﹕遠水難救近火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同重置貨櫃碼頭是可以探討的長遠措施,較發展貨櫃碼頭上蓋更踏實,「若要在碼頭上蓋興建『天空之城』,下面的碼頭是否能繼續運作、是否可以解決到噪音等問題、上蓋住宅如何與外界接駁等,都是要解決的問題,技術困難更大」。尹兆堅形容「遠水難救近火」,認為政府應考慮更容易發展的土地。

更多港聞
345中學生宣誓做明報校園記者
【明報專訊】明報校園記者計劃今年踏入第21屆,以「尋真相 拓視野」為主題,345名中三至中六學生昨日宣誓成為新學年的校園記者,將接受傳媒工作... 詳情
最後外籍AO退休 高官調動 水務署長林天星同退
【明報專訊】港府自1980年代末起停止按海外條款聘用外籍人士任政務主任(AO),最後一名經此渠道獲聘的外籍政務主任、效率促進組專員蘇啟龍將展...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為調查非法聘用外傭問題,本周一起暫緩審批傭工的海外就業證明至下月1日,令大批菲傭要延遲來港。港府昨宣布,針對外傭合約即... 詳情
速遞司機車禍重傷 日籍高層向家屬致歉
【明報專訊】土瓜灣昨晨連環發生兩宗嚴重車禍,其中一宗車禍涉及旅遊巴與一輛負責速遞的「宅急便」輕型貨車於朗月街相撞,貨車向右翻側,司機被困車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男子疑因不滿控告警員毆打敗訴後被拒絕上訴,上月於高等法院向當年負責其案的法官亮出菜刀及叫喊,其後在議員陪同下到警署自首。男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