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玩具槍圖劫珠寶店 癌漢囚8年

[2017.11.17] 發表

【明報專訊】患癌退休漢稱為內地外母籌醫療費,去年持玩具手槍到尖沙嘴漢口道一家珠寶店企圖搶劫,被鄰店職員制服。退休漢昨承認一項企圖搶劫罪,法官指患病絕非犯案理由,手持玩具槍犯案嚴重性與持真槍無異,判退休漢入獄8年。

辯方指出,案底纍纍的被告陳祐銘(64歲)於2001年認識現年37歲的現任妻子,反省人生後決定遠離損友,搬到內地重過新生。2014年,被告患上糖尿病及肝炎,回港治療時感染腦膜炎,曾昏迷一星期,自此步行能力嚴重受損,需以輪椅代步半年,其後再被診斷患肝癌。被告昨在庭上亦需由懲教人員攙扶。

稱外母車禍傷要籌錢醫

辯方又說,被告由於健康日差,與妻子的年齡差距令他感自卑,情緒受影響。經歷3段婚姻及育有3名子女的被告,每月獲子女給一萬元家用,惟妻子沒有工作,並要繳交9500元租金,兩人要依靠綜援過活。事發前,被告外母在內地遇車禍受傷,被告妻子要趕回鄉探望,被告決定犯案以籌錢過年,並籌錢作外母的醫療費。

法官判刑時引用多個案例,指患病絕非犯案理由,甚少因此減刑。被告當日手持玩具手槍犯案,代表有預謀犯案,嚴重性與持真槍無異,量刑以入獄12年為起點,除被告認罪獲扣減三分之一刑期,不再額外扣減。

案情指出,去年2月5日,戴口罩及帽的被告在尖沙嘴漢口道闖入珠寶店,持槍指向66歲女職員的頸部,大喊「咪郁!打劫!呢支真槍薄v,77歲男店東阻止,推走被告的手槍,被告事敗逃走,被鄰店職員制服,被告在警誡下指,因沒有錢交租及醫療費而犯案。

【案件編號:HCCC303/20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瑞銀香港分行前副董事替一名商人管理投資戶口時,聲稱須按照「行規」收取投資利潤的20%作報酬,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串謀使代理人接受利... 詳情
登高賞芒草 毋須迫入大東山
【明報專訊】每年秋冬之間是行山最佳時機,近年不少人蜂擁到大嶼山大東山看芒草,令該山被網民揶揄為「MK山」(意指人多如旺角)。旅發局本年度的《...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昨日公布一宗寄錯信致泄露病人個人資料的事件,當中有8名病人收到屬另一名病人的入院或覆診通知,並附有對方姓名及身分證號碼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慢必開會阿Y食麵  Miss Mo獨守空^  泛民4人結盟 頭炮記招「流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民主派4個「單頭議員」,包括香港本土毛孟靜(Miss Mo)、自決派朱凱Y(阿Y)、街工梁耀忠,以及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