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零售業前景改善違約料減
債務纏身業者仍難償債

[2018.01.06] 發表
專家估計,零售業2018年前景較好,一些債務纏身的零售商仍是荊棘滿途,無力償債。

【明報專訊】美、加兩國零售業在2017年熬過艱苦的一年,加拿大Sears百貨公司力挽狂瀾,仍逃不過清盤命運。專家估計,零售業2018年前景較好,一些債務纏身的零售商仍是荊棘滿途,無力償債。

零售業經過一年跌跌撞撞,違約個案嚴重,零售商可望2018年業務改善,但分析員估計,很多公司厄運難逃,無力償還債款。

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預計,高溢利零售商的違約率,從現在的9%降至10月份的5%,但會在3月份達到高比率的11%。

美國零售及服裝業2017年有11宗違約個案,2009年只有7宗,亦即2008年金融危機後。電子零售商巨頭亞馬遜Amazon.com Inc.形勢比人強,零售業者很難跟它競爭,加上消費習慣改變,千禧世代是網購的擁躉,商場人流減少,可支配入息撥入其他方面的開銷,例如醫療費與租金,對零售業不利。

去年更多零售商調低債信評級,增幅達到87%,升級的零售商減少43%。穆迪資金壓力指數(Moody's Liquidity Stress index)測試壓力,11月份指數比早一年高,達到3%以上。此外,愈多公司情況危急,未來肯定更多違約案例。

穆迪資深分析員邦尼(Christina Boni)周五發表報告:「在目前的環境下,貨品價目透明,賣家割喉削價,消費者要求高,零售商要有厚實財力,才能維持營業,與對手競爭。」

去年違約的零售商,不少債務纏身,最後走上破產法庭,那樣的零售商有著名品牌,例如玩具反斗城(Toys 'R' Us)。

其他的零售店,好像J. Crew與Neiman Marcus,仍在謀求途徑,解決財困問題,它們與債權人洽談,如何重組債務。例如老牌百貨公司Sears Holding Corp.,新年傳來消息,更多門市商店會關門,削減開銷。

專家賭Sears無需破產,仍能撐過2018年,維持過去多年的措施,包括房地產變賣兌現,或向它的對沖基金經理東主借貸。

更多經濟要聞
11月份增至25億  加貿易逆差超預期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發表數字,指加拿大11月份貿易逆差攀升到25億元,比早前預期的幅度大,貿易逆差數字更高,原因是進口額自2009年... 詳情
朱克伯格:臉書研用加密貨幣
【明報專訊】新興虛擬貨幣備受追捧,臉書(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圖)公開2018年個人目標... 詳情
傳Uber創辦人轉售股份作價48億美元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召車平台優步(Uber)的創辦人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一直說﹐他沒有出售手上的優步股份。知情者指出﹐... 詳情
NAFTA第六輪談判 加方先派員南下親善訪問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努力挽救《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詳情
魁省集體訴訟告 蘋果拖慢手機運作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兩間律師行提出集體集訴案,向法庭申請許可,控告蘋果公司(Apple)觸犯魁省消費者保護法。它們去年12月29日入稟魁北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