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稱指控嚴重 葉建源促透露詳情

[2018.01.09]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長馬斐森稱中聯辦曾給予「意見」,所有大學領導層亦曾與中聯辦聯絡。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若事件屬實,反映院校自主被破壞,涉違反《基本法》。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張國鈞認為,溝通屬中性,不少學生前往內地學習,獲中聯辦幫助是好事,若馬斐森會面感壓力,可選擇不見面。

葉建源認為,香港政府官員、中聯辦和國家教育部可跟香港的大學交流,但若提出「指向性意見」,即建議院校應做及不應做的事,或作出令人擔心不聽從會有後果的言論,可能屬於干預。葉建源形容馬斐森的指控嚴重,期望他透露更多詳情;倘若屬實,將反映香港本地大學過去數年曾被施壓。他指這些破壞院校自主的行為,或違反基本法第22條訂明中央不得干預香港自行管理事務,以及137條列明「各類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可繼續從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招聘教職員和選用教材。」

稱溝通屬中性 張國鈞:若感壓力可不見

張國鈞說,中聯辦職責是與社會各界聯絡,而教育界是重要持份者;基本法訂明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不代表要與中聯辦斷絕關係。他指現時不少大學課程均需前往內地上課,不時需要尋求中聯辦幫助,認為溝通屬中性,若馬斐森對會面感壓力,可選擇不見面。

更多港聞
生父繼母控謀殺今應訊 幼園:臨臨曾說鍾意爸媽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疑遭虐待致死,其生父及繼母昨被落案控以謀殺罪,今日上庭應訊。臨臨生前曾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稚園,於停學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對幼稚園停學5歲女童陳瑞臨疑受虐死亡,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感痛心,承認事件反映在面對有關幼稚園及小學一些懷疑虐兒個案時,當局... 詳情
張秀賢午收刀片信晚遇襲
【明報專訊】擬出戰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昨午在facebook聲稱收到刀片恐嚇信件,至晚上在大圍街頭遭人毆打受傷,傷勢不...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失明者昨晨在牛頭角一個無交通燈及斑馬線的路口過馬路,遭轉彎客貨車撞至重傷,送院命危;警方拘捕涉案司機,正調查車禍原因。 ... 詳情
好爸順利換肝  有望出院團年
【明報專訊】41歲「好爸爸」黃富強因乙型肝炎引致急性肝衰竭,肝功能僅剩一成,自上月底排在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首位。黃昨獲屯門醫院一名因中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