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9
    星期二

各行各業﹕好室內設計 人人用得其所

[2018.01.09] 發表
(圖:鄧宗弘攝)
圖為Vincent和Kevin為In Cube Design辦公室的室內設計繪製的手繪圖。
(圖1)
(圖2)
(圖3)
設計師須就每個室內設計項目製作樣版,向客戶展示設計當中會用到的材料。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室內設計做什麼?

「基本上每個室內空間都會涉及室內設計。」Kevin說,不論是住宅、酒店、餐廳、會所、商店,均屬室內設計的範疇。Vincent說,大眾常誤解室內設計師就是「裝修佬」,「但室內設計是很專科的行業,不會牽涉(落手做)裝修」。他續解釋,室內設計會考慮兩個層面,其一是外觀,「要考慮如何將(設計)概念灌輸到空間當中」,但意念不能過於天馬行空,亦要考慮實用性,「(要思考)如何令在這個空間內的人用得其所,因每個空間內都有不同的人,例如在餐廳,便涉及廚師、出餐(侍應)、客人、帶位(侍應)等」,他們要細心從各人的需要出發,令設計能夠迎合實際運作。

合資開公司 一切由學校開始

Vincent和Kevin於2012年合資開設室內設計公司,至今合作逾5年。二人年齡相距十載,何以會成為拍擋?Vincent中學畢業後因興趣入行做室內設計,於是報讀本地的室內設計課程,此後一直在不同的設計公司工作;做了15年後,自覺「學得唔夠」,決定重返校園,就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認識高考後入讀室內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的Kevin。

Kevin說在校園遇到Vincent很幸運,從對方的功課中了解到市場需要的設計水平,「讀書時很難得有個mature student(年長學生)讓你學習,例如他會用四五塊報告板做匯報,我就會認為這是個標準,所以我不會跟Vincent同一組(這樣才可成為對手較量)」。在行內打滾多年的Vincent回到校園學習,亦有得荂C他指上學期間體會到做設計要多思考,當時因經驗豐富,「很多時很快就可以交到功課」,但導師認為其設計「雖然具水準,但沒有驚喜」,令他明白到要放慢節奏,不要讓過去的經驗埋沒創造力。

二人畢業後,Vincent因一次獎學金習作匯報獲著名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師梁志天賞識,獲邀加入其公司,Kevin一年後亦加入。他們全職工作,同時繼續修讀在HKU SPACE上課的英國銜接學位課程。在著名設計師的公司工作,二人眼界大開,有機會參與高水平的室內設計項目之餘,亦了解到各個設計項目的完整流程。他們笑言,設計師總希望開設自己的設計公司,而他們創業前的工作經驗,對日後成立公司很有幫助。

餐廳設計先考慮市場定位

在梁志天的設計公司工作數年後,Vincent和Kevin決定合資開設設計公司In Cube Design。公司初期未有口碑,設計項目不多,在朋友介紹下曾設計住宅及酒吧,後來酒吧設計獲得讚賞,遂引來茶木、上海婆婆、牛角等連鎖餐廳的邀請,漸漸開始專攻餐廳設計。

開展餐廳設計項目時,二人會先跟客戶了解其市場定位、餐廳風格,並了解舖位間隔,再構思初步意念。此後要待食環署、消防處審批設計是否符合牌照要求,與商場溝通後,便會由裝修公司做工程,其間他們會實地檢查裝修質量,直至完工。Kevin說,一般由洽談到落實設計約需一個半月,他們近一年來就設計了約60間餐廳。

顧及「相機食先」 燈光也要考究

Vincent和Kevin強調,餐廳設計屬專門範疇。別以為畫畫圖、裝裝桌椅便成,設計師還得注意餐廳的市場定位。他們早期曾為位於屋h商場的餐廳「潮公館」做室內設計,「該範圍人流多是公公婆婆,設計過於高級,嚇怕他們」,餐廳生意大受影響,此後他們學到要平衡「設計」和「市場定位」。Vincent說設計師也要考慮顧客需要,如冷氣機擺放位置不能吹到顧客頭部;地舖關冷氣後室內易潮濕,要採用防霉裝修物料等。他們亦要顧及營運需要,餐廳內盡量預留空間讓侍應能從顧客旁邊上菜。兩人連顧客「相機食先」的習慣也照顧周到,燈光盡量由上而下「點對點」對準餐桌,並選用顯色度高的燈,以產生更佳攝影效果。餐廳人流較多,他們亦想到採用耐磨物料佈置,地面盡量採用防滑設計。

Vincent又舉例,他們已為連鎖台式餐廳「茶木」設計約30間分店,但堅持設計要獨特,分店各有主題,例如apm分店是「蝴蝶仙子」(圖1)、MegaBox分店則是「草原上遇到一件大禮物」。要做出獨特的設計,需要做足資料蒐集,例如他曾負責一間日式燒肉店的設計項目,燒肉店(圖2)及毗連的日式火鍋店(圖3)屬同一集團,客戶希望以「和而不同」作設計意念,但Vincent非日本文化的專家,於是他努力蒐集相關資料,最後想到分別以「日本武士」及「大和撫子」(日本推崇的傳統女性形象,性格文靜、溫柔具高尚美德的女性代稱)為主題,透過鋼材和木材、顏色對比等,以一剛一柔結合兩個品牌。

想入行先儲個人作品集

同學若有意投身室內設計,Kevin認為要及早準備,「不是一時三刻說想做便可以做,要累積個人作品集」。Vincent建議同學多留意室內設計資訊,如不同物料的性質,亦要思考人在空間內的需要。如欲應徵為室內設計師,Vincent希望見到應徵者了解公司的背景及風格。Kevin續說,作品集可包括過去的功課,若有工作經驗,亦可提供相關作品。他提到,過去有應徵者面試時只概括介紹過去的作品,卻沒加以整理,予人準備不足之感。Kevin認為,面試要突顯自己的長處,「如擅長繪圖的可展示以往的設計圖紙」,有人則擅長電腦立體繪圖,可就此提供相關作品說明,增加僱主聘請的信心。

■個人裝備圖(圖)

◆室內設計行業

.包含多個範疇,如設計住宅、餐廳、會所等

.餐廳設計需注意用家需要,亦要配合餐廳的市場定位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律銘

圖:鄧宗弘、受訪者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15期]

更多教育
一技之長﹕配藥員製藥  如上家政堂
【明報專訊】2014年夏天,勞家明完成文憑試後未迎來繽紛暑假,便被送入白色病房——持續發低燒、曾服多種藥物,惟病因成謎,至今仍要覆診。她心想... 詳情
入U拆解﹕文學院  重知性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文學院包括哲學、語言學、歷史等多個範疇的科目,學生亦可選擇法文、西班牙文等不同語言作主修或副修,港大文學院副院長(本科生... 詳情
情愛Secrets﹕另一半有異性密友
【明報專訊】問﹕你的另一半有名很要好的異性朋友,你發現二人關係愈加密切,他們相處時言行狀甚曖昧。當面責問怕被嫌小氣,但又怕伴侶出軌,你會怎麼... 詳情
Dr DSE﹕如何評估 內地大學質素
【明報專訊】.問.雪兒 我正就讀中六,成績一般,希望做兩手準備,了解更多內地升學的詳情。不少人說內地大學的質素參差,我應如何選擇質素較... 詳情
規劃情報﹕教大幼教最搶手  聯招111人爭1位
【明報專訊】聯招2017年12月上旬已截止申請,以組別A報讀人數計算,教大幼兒教育成競爭最激烈的課程,學額18個,共1999人報讀,平均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