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心臟」故障 東鐵癱瘓兩小時 一年內第二次嚴重故障 乘客強行開門「走軌」

[2018.01.12] 發表
港鐵東鐵線昨早繁忙時段因信號系統伺服器故障,導致東鐵線往返服務全線停頓近兩小時,其間沿線各站擠滿候車乘客;圖為九龍塘站「人山人海」情G。(劉焌陶攝)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昨中午交代事件,並就暫停服務近兩小時向市民致歉。(李紹昌攝)
東鐵昨晨全線故障長達2小時,羅湖站外擠滿受影響乘客,前往乘搭其他交通工具。(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昨晨東鐵線故障期間,一列列車停在火炭與大學之間,有3名乘客自行打開車門離開,有乘客探頭出車門,等待車長廣播指示。(市民黃先生提供)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繼去年2月全線暫停30分鐘後,一年內再度出現嚴重故障。昨早繁忙時間,作為東鐵線信號系統「心臟」的伺服器故障,由9時許開始,全線列車暫停運作近兩小時。故障期間,有兩列停在車站之間的列車的乘客,不滿等待時間過長,強行打開車門跳車。港鐵昨就故障致歉,並呼籲如非緊急情G,乘客不要自行打開列車車門經路軌離開,免生危險。

港鐵致歉 料最少罰300萬

另外,港鐵安排接駁巴士來往九龍塘至羅湖、落馬洲,一度有逾千人在九龍塘等候接駁巴士,情G混亂(見另稿)。

主要與後備伺服器同出事

根據現行的「服務表現安排」,政府會就港鐵嚴重服務延誤徵收罰額,每宗事故的罰款額上限為1500萬元,按照機制,今次東鐵服務延誤超過2小時,最少罰款300萬元。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就事件致歉,並解釋控制中心在昨早9時許發現負責東鐵線的信號系統伺服器運作不暢順,其後嘗試轉用後備伺服器,同樣運作不暢順,職員轉為人手操作系統,同時嘗試重啟伺服器,但不成功,為審慎起見,於9時25分暫時停止服務,同時搶修系統,服務在上午11時半陸續恢復,其間並繼續使用後備系統。

港鐵﹕無資料與換系統有關

李表示,今凌晨收車後會詳細調查,了解故障原因及跟進,目前暫無資料顯示故障與更換信號系統的工程有關。他又說,列車服務暫停期間,港鐵加派了約200名職員協助乘客,並安排接駁巴士接載受影響乘客。另外,在昨傍晚5時許的下班繁忙時間,一列向紅磡方向行駛的列車駛經大圍及九龍塘站之間時,列車運作不暢順,乘客要於九龍塘轉乘另一班列車。

立法會文件顯示,東鐵線更換信號系統工程將於2019年完成。據了解,每日凌晨時分,東鐵會測試新信號系統,但在首班列車開出前就會停止測試。昨早有人員發現,現有信號系統的伺服器出現故障,多次嘗試連接不果,最終多番補修後才修復,收車後將就不同方面檢查,如硬件、軟件有否損壞及信號連接等問題。

機電署運輸署﹕已要求交報告

機電署表示,港鐵公司已按既定事故通報機制通報事故,署方即時向港鐵了解情G並派員到場;初步調查顯示,負責控制東鐵線列車運作的控制系統有設備故障,基於安全防護設計,東鐵線全線列車服務一度暫停。

運輸署表示,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昨接獲港鐵通知後,已即時通知其他主要公共運輸機構,要求密切留意乘客需求及加強服務,與港鐵及警方保持緊密聯絡,以作出適當的緊急巴士服務安排及人群管理。兩署均表示,已要求港鐵就事故提交報告。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港鐵公司要考慮是否需要多設一套後備系統,以作三重保險。田表示港鐵近日才開始全線測試新的信號系統,質疑事故是否與轉換系統有關,促請港鐵交代對上一次是何時維修後備系統。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批評,東鐵線的信號系統已老化,去年12月8日開始已有8宗延誤12分鐘或以上事故,情G不能接受,相信往後事故只會不斷發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晚三讀通過《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將住宅物業交易的印花稅率劃一增至15%,其中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出「換樓期」由目前6個月... 詳情
李威廉戴帽為號指揮假波  涉兩賽事收賄2萬認罪
【明報專訊】香港飛馬足球會5名前球員涉嫌提供及收受賄款,串謀詐騙操控由香港足球總會舉辦、在2015/16球季的預備組聯賽中的3場比賽賽果,案...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昨於庭上讀出案情,透露第三被告李威廉愛以戴外套帽子的方式作信號,指示球員「打假波」,其中一場比賽適逢下雨,他更刻意收起雨傘,... 詳情
隔16年再遇火災 婦燒死
【明報專訊】屯門良景h發生奪命火警。16年前曾發生火警的單位,昨凌晨疑屋內有雜物起火,當年嚴重燒傷致行動不便女戶主,於今次火警被困,大廈居民... 詳情
流感11日奪13命 七成嚴重個案屬乙流 袁國勇:乙流攻童腦 勿亂服退燒藥
【明報專訊】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本港近兩周11日內共有27宗成人、1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暫奪13條性命,當中乙型流感個案有19宗,即佔嚴重流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