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3家族奪四成約 「看不到有圍標」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潔淨服務承辦商名冊的30間公司中,有6間、即兩成被揭有親屬關係,該「三大家族」15年來奪四成房署合約(見圖)。不過,房委會投標小組主席張達棠說,合約競爭大,看不到有圍標、「左手交右手」。房屋署昨沒向投標小組提供投標價,有委員認為難斷言沒圍標,要求改善親屬關係申報。

主席﹕標書多 不是想做就做

工黨﹕圍標就是看似競爭多

張達棠說,房署提供數據指出,15年來批出315份合約,投標競爭大,去年海麗h招標共收到14份標書,而其他合約最多收過19份標書,民順及工商成功投回原有合約比例僅20%至30%,「合約不是你想做就做」,看不到有圍標、「左手交右手」。

工黨社區幹事、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趙恩來說,維修界常見的圍標是由多間公司入標,令人誤以為競爭多,取最低價即可,其實可能是其他公司推高標價,故意令一間中標,今次清潔公司例子中,要看幾大家族有否同時向一些屋h投標,而在特定h標價會較高。

委員倡改善公司申報制度

投標小組委員羅健熙說,房署數據未顯示投標價,要從價格看清潔公司有無分割特定市場。他又舉例,如他親姊入標參加房委會項目,他需申報及避席,但這些公司現時毋須申報,認為未來要改善申報制度。

更多港聞
校董會通過校長委任 史維:科大自主 中聯辦見面沒干預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昨宣布,委任首席副校長史維為該校第4任校長。史維昨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陪同下見記者,回答提問時表示曾在不同場合與... 詳情
記者會拒說普通話 「我也不說廣東話,免折磨你」
【明報專訊】即將出任科大校長的史維在台灣出生、美國留學,精通普通話和英語,在昨天的記者會,他全程使用英語,即使有記者要求他用普通話答問題,亦... 詳情
政府申8.5億 大埔公路沙田段裝隔音屏
【明報專訊】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5億元,為介乎蔚景園與連城廣場,以及介乎禾輋h與火炭路之間的兩段大埔公路沙田段,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 詳情
院舍爆流感4日49宗 超上周九成 幼園全校戴口罩 四價疫苗缺貨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個案急升,本周首4日有4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已較上一周7日的爆發多近九成,共280人受影響。馬鞍山有幼稚園向家長發通告指... 詳情
特寫:廿屆全馬七旬老手 受傷停跑堅持鍛煉
【明報專訊】「跑步可說是我最大興趣!」談起跑步,年屆七旬的詹紫萍婆婆面上總是帶荅漁e。從第一屆渣打馬拉松開始,20年來她未曾缺席,詎料一次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