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STEAM小實驗:生日快樂到飛起?

[2018.03.08] 發表
(圖a)(圖: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圖b)

【明報專訊】生日的時候,你幸福嗎?哪是怎樣的感覺呢?有一個畫家,在某年生日時幸福到要飛起來!他還把這種心情畫成畫。究竟當日發生了什麼事呢?

夏格爾(Marc Chagall 1887-1985)生於俄羅斯,是位在巴黎定居的畫家。他當時的未婚妻、後來的太太在他生日當天,帶同一束花與他慶祝生日,那時他們已經很久沒見面。久別重逢,加上看見心愛的人為自己慶祝生日,夏格爾的心情高興得可以飛上天呢!

他恨不得飛向未婚妻身邊給她一個吻!夏格爾將當日愉悅的心情「畫」下來,成了經典名畫《生日》 (The Birthday,1915,圖a)。現在該畫存於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從畫作中你能感受到夏格爾快樂的心情嗎?

■知多點

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位於曼克頓市中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現代藝術博物館,主要收藏19世紀末期至1970年代的現代藝術作品,當中著名館藏包括梵高《星夜》、畢加索《亞維農的少女》、莫奈《睡蓮》等。

■畫畫看

想像你的生日到了,你喜歡的人(家人、同學、朋友……)來為你慶祝生日,你會有什麼感受?

畫下來吧!(圖b)

■小遊戲

畫作的四個角亂了,你能回復原狀嗎?

文:大海

圖: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

[常識天下 第11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