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綜合精練:書信:開放日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會長孔鉅正的身分,撰寫書信給學生會顧問老師,說明開放日的主題;再選擇一個新增學會計劃,舉出支持該計劃的兩個原因,加以論證。

■首段

吳老師:

您好!我是學生會會長孔鉅正。(呼應背景:自我介紹)日前收到老師通知,希望我們討論學校八十周年校慶開放日的主題。與幹事商議後,我們建議選用兩個學校早前定下的八十周年校慶主題。(概括整合拓展內容)此外,欣悉今年初中領袖會的成員相當用心,為同學構思了全新的學會,並以此計劃書參賽。我們已細閱計劃書。以下將先說明開放日的主題建議,再析述其中一個新增學會計劃書。(概括見解論證內容;全文大要)

■整合拓展

整合一

首先,我們建議開放日的第一個主題為「學生展所長」,旨在鼓勵同學培養興趣,從服務中學習,展現所長。開放日當天,各學會將預備不同遊戲與體驗活動,務求培養同學多元化的興趣。

拓展一:培養興趣

開放日的體驗活動能令同學發掘興趣。(主題句)同學志趣各異乃是常事。擅長體育運動的同學未必喜歡靜態的活動,要邀請他們參加這些興趣小組的活動確是難事。因此,烹飪學會、棋藝學會、書法學會的同學準備了不同的活動,務求吸引更多同學體驗它們各自的魅力。相信同學嘗試後可了解到煮食時的謹慎、下棋時的拚勁和下筆時的專注與運動精神是共通互融的,只是表現方式略有不同。這能讓同學漸漸培養出對各種活動的興趣,成為動靜皆宜的人。(拓展資料:說明體驗活動能培養興趣)

拓展二:從服務中學習

另外,為了令同學學會從服務中學習,開放日將舉辦參觀校園的活動。(主題句)現時,服務學校的機會往往落在一眾學生領袖身上,一般同學較少機會參與。開放日的規模龐大,我們特意招募同學擔任學生大使,帶領嘉賓及同學參觀學校的新設備,包括校史館、演講廳及泳池等,讓他們有機會服務學校。由於介紹的內容與他們息息相關,同學自然得心應手。此外,同學能從與來賓的對答中學習應對溝通的技巧,例如如何清晰地介紹學校設施,或是怎樣介紹才能令來賓感興趣。(拓展資料:說明擔任學生大使能令同學從服務中學習)

拓展三:展現所長

最後,我們亦重視讓同學展現所長。(主題句)透過參觀校園,一眾來賓能於特別室欣賞學生的優秀作品。我校同學的興趣廣泛,校內有不少學生佳作,例如地理模型、油畫和中英文的文章。借開放日展示他們的作品,令一眾來賓欣賞我校學生各方面的才能,展現人才濟濟的一面。(拓展資料:說明開放日展覽能展現同學各方面的才能)另外,開放日售賣的紀念品也能體現我校同學的才能。美術學會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融入我校的不同元素,設計了八款與學校有關的圖案,供參觀者挑選及漆印於帆布袋上。美術設計講求敏銳的觀察力、創意,以及上佳的品味與美感。然而,現時沒有一個完整的平台供他們一展才華。所以,我們借開放日的機會,邀請美術學會設計紀念品,讓一眾來賓認識他們的才能。不論是校園設施、人文風情,在他們的筆下,也變成一幅幅充滿藝術感的作品,展現出我校同學的藝術才華。(拓展資料:說明紀念品設計能展現同學的藝術才華)

整合二

其次,開放日另一主題構思為「校友愛回家」,希望借八十周年校慶,讓不同年代的古樹校友聚首一堂,回憶當年樂事、了解母校近?、分享校慶的喜悅。

拓展一:回憶當年樂事

校友可聚首一堂,回憶當年樂事。(主題句)學校創校已久,校友眾多,古樹中學陪伴不少中學生走過青?歲月,無論課堂上的奮發力學、老師的循循善誘,還是與同儕摯友同行的經歷,相信皆是古樹人成長路上難以忘懷的印記。說到中學時代的趣事,少不免會憶起與同班同學和老師經歷的樂事。故此,學生會打算邀請退休老師回校茶敘,與校友共話當年,也許是為了班級旅行活動而吵架,或是為了班際比賽而共同努力,相信能勾起校友的美好回憶。希望開放日的茶敘能成為契機,讓他們繼續與舊同學、老師重聚。(拓展資料:說明邀請退休老師與校友回校茶敘能維繫校友間的感情)

拓展二:了解母校近?

此外,開放日亦讓校友了解母校近況。(主題句)校友平日難有機會參觀校園,細看新設施,以及了解師弟妹的學習生活。學生會計劃由學生大使帶領校友重遊校園,講解學校近?。其中新建的校史館陳列重要史事,遠至創校文件,近至學校籌劃興建學習設備。校友可藉此了解學校近年的重要發展,得知學校的最新動向。此外,各特別室亦有學生作品展,校友能觀賞師弟妹在不同學習範疇的成果,展現學校重視發展同學各方面的才能。透過與師弟妹溝通互動,校友能更深入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及母校近?。(拓展資料:說明參觀校園活動能令校友了解母校近?)

拓展三:分享校慶喜悅

當然,校友亦可藉此機會同賀校慶。(主題句)古樹校友相當關心學校發展,更出錢出力幫助師弟妹改善學習設備,例如最近翻新的圖書館,便是由校友集資籌建。為了讓校友享受其中,學生會計劃舉辦「校友三人籃球賽」。校友能在充滿回憶的籃球場上一展球技,揮灑汗水,與不同年代畢業的校友以籃球會友。當日亦有不少同學下場作賽,校友和同學亦可在賽後切磋交流,相信這場籃球友誼賽能令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此外,校友亦可購買校慶紀念品,例如選擇圖案親手漆印,創作獨一無二的帆布袋。相信校友能在歡樂的氣氛中感受到校慶的喜悅。(拓展資料:說明籃球比賽及製作紀念品能分享校慶的喜悅)

■過渡段

以上為開放日主題的構思及活動安排,望能呼應全年校慶活動的主題,吸引更多校友及同學參與其中,同賀校慶。(總結上文)此外,我們亦已細閱初中領袖會的新增學會計劃書,並認為環保學會的活動計劃較值得推行,理由如下。(選擇方案,啟引下文)

■見解論證

原因一

發揮「轉贈物資平台」細節,論證成效

首先,就學會的特色而言,環保學會的活動計劃能配合同學的習慣。(主題句)同學習慣利用網上平台接收資訊,平日放學後第一要事便是用手機瀏覽網上平台。(現?)學會計劃建立網上轉贈物資平台,把環保融入日常生活中。當同學有不需要的物品時,如初中課本、運動服裝,甚至是電腦用品,便可以借此平台轉贈予有需要的同學。該平台可設有網頁版及手機版頁面,好讓同學隨時隨地瀏覽,查看所需物資。整個過程,在彈指之間便能完成,有助鼓勵同學養成珍惜資源的習慣,延長物品的壽命。(成效)

發揮「環保工作坊」細節,論證成效

另外,環保學會的活動計劃亦重視實踐,能吸引同學參與。(主題句)同學經常聽到環保的概念,但對於如何實踐往往一知半解,甚或覺得環保理論無聊,不關己事。簡單如電腦光盤是可回收物品,也毫無認知,更遑論談及應投放哪一種顏色的回收箱。(現?)而環保工作坊更進一步,不單推廣回收,更希望同學懂得再用。同學常誤以為某些物品已經無用,便隨意丟棄。其實只要動動腦筋,便可以循環再用。例如,損耗的燈泡可以變成盆栽,美化校園;紅封包可製成賀年飾品;汽水樽作蠟燭的模型等。希望同學透過親身實踐、動手製作,領略環保並非空談,而是能融入日常生活中,提高他們對環保的興趣。(成效)

原因二

發揮「於校內活動宣傳環保」細節,論證成效

其次,此活動計劃亦具教育意義,能推動校內的環保風氣。(主題句)學校每年均會安排一些學習活動,惟不少大型活動耗用資源,造成浪費。例如秋季旅行日,同學使用即棄餐具,又會購置過多食物;又如聖誕派對過後,裝飾品如聖誕樹、彩帶等頓成垃圾。(現?)學會可於這些活動舉行前宣傳,例如向班會成員講解環保概念,承諾不購置即棄餐具,鼓勵同學自備餐具。活動日過後,學會可計算有多少班級實踐承諾,共節省了多少資源,並在早會時嘉許。又或在佳節過後,蒐集各班同學拆下的裝飾用品,並列出清單,讓來年的班會重用物資,延續物品的生命。學會亦可公開各班購置的節日裝飾品數量,令同學反思浪費的行為。相信同學日後舉辦活動時,便會細心考慮環保,久而久之,相信能一改現時浪費的現象,推廣校內環保之風。(成效)

發揮「轉贈物資平台」及「於校內活動宣傳環保」的細節,論證成效

另外,活動亦希望從培養同學環保習慣出發,由他們影響身邊人。(主題句)若同學習慣了在棄置物品前先拍照記錄和在平台分享消息,當得悉家人或朋友需要棄置物品時,也會邀請他們嘗試轉贈他人,或轉交回收二手物品的慈善機構。學校的活動日,校內不少初中同學的家長會準備食物,讓同學回校分享。當同學提出拒用即棄餐具時,相信家長亦會支持,使用可重用的盒子;同學具備珍惜食物的觀念,便會提醒家長不要預備過多食物,以免浪費。若同學養成環保習慣並融入生活中,環保之風便可由校園推廣至社會。(成效)

■結語

以上為我對新增學會計劃書的意見,見解或有未盡完善之處,還望吳老師不吝賜正,以匡不逮。過往初中領袖會的成員大多會在升讀高中後競選學生會,作為學生會會長,幫助師弟妹實責無旁貸,盼以上見解能為他們出一分綿力,初步了解籌組學會的要則。(總結見解論證部分)學生會將繼續努力籌辦校慶開放日,盼讓同學展現所長,寓學習於活動;讓歷屆畢業的校友重聚古樹,同賀學校春風化雨八十年!(總結整合拓展部分,作出期盼)

恭請

教安

學生會會長 孔鉅正謹啟

二零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

作者簡介: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顧問教師:胡詠怡老師

[語文同樂 第304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明報專訊】被拋窒了 問︰蒲sir,上次聯校口語模擬試,同組有名同學,專拋金句,我慘被拋窒。 答︰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問︰... 詳情
中華智叻星:煉丹發明豆腐?
【明報專訊】豆腐、豆花、豆漿、豆卜……豆品千變萬化。鄭珀熙(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五年級)喜歡吃豆品,他來到深水鶡呇~老店「公和荳品廠」, 學... 詳情
中華智叻星:豆花製豆腐
【明報專訊】製作豆腐的工序有多繁複?看看Renee的解說與珀熙的示範,再看小四S班有什麼關於豆品的疑問,和相關解答。 ■事前準備:浸豆... 詳情
古孩趣:嘔心瀝血的詩中之鬼
【明報專訊】唐朝有「詩鬼」之稱的詩人李賀,小時候已經和別的孩子不同,詩人李商隱的《李賀小傳》、杜牧的《李長吉集序》都有記載他的事[。據說李賀... 詳情
齊來讀時事:春運乘車 一票難求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後,已開學差不多兩星期,但內地一些從城鎮回鄉過節的農民工(從農村到城市工作的人)和學生,仍惆悵如何在春運期間回到城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