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李嘉誠300萬捐社企 助夾心長者維修家居

[2018.03.09] 發表
社企「長屋設計」過往培訓青年技工及義工上門協助長者家居維修,例如在洗手間加裝扶手架,讓長者活動更安全。(長屋設計提供)

【明報專訊】居家安老是每個長者的心願,然而不少基層長者居住環境惡劣,未必有能力改善。有社企近日獲李嘉誠基金會資助300萬元,將展開為期一年計劃,在本港5個地區免費協助1000戶有經濟需要的「夾心長者」維修家居,並培訓50名具備安老知識的青年技工,應付日後人口老化的需要。

5區千戶長者受惠

社企「長屋設計」獲李嘉誠基金會贊助300萬元,將在深水鶠B葵青區、觀塘、屯門及中西區,分別在各區為200戶居住在私人舊樓或自置公屋單位的獨居長者或夫婦同住長者進行家居改善工程。長屋設計聯合創辦人雷煒程昨向本報表示,屆時會由5個地區的非政府機構推薦有需要的長者,預料今年5月會開始工程。

雷煒程解釋,團隊會先上門作家居評估,再作改善家居工程,如安裝扶手架、加設燈位、更換慳電膽或光管、安裝加高式廁板。此外,職業治療師亦會提供意見,團隊會根據長者的醫療及護理需要,設計及安裝合適的復康設施。

與職訓局合作 培訓青年技工

雷煒程表示,希望藉此計劃幫忙有經濟需要的「夾心長者」,例如擁有自置身物業,但樓宇殘舊且無法負擔家居維修費用的長者,盼協助政策上未能支援的人。

長屋設計過往與職業訓練局合作,培訓青年學徒協助長者維修家居。雷煒程透露,長屋設計曾在荃灣區為長者義務維修家居,當時培訓了10多名青年技工,這次會加碼培訓50名青年技工。他說,上門為長者維修家居的技工,需要具備安老知識,如了解長者的需要、學習溝通技巧等,希望日後會有更多生力軍加入此行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20個出租屋h,逾半樓齡已超過40年或以上,面臨樓宇老化。房協主席鄔滿海昨與傳媒午宴時表示,目前房協已展開重建明... 詳情
建測規園界 民主派得票增未過半 4泛民候選人 學者料司馬文選情最嚴峻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議席將由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和民主派司馬文競逐。2014年佔領運動後,建測規園界登記選民顯著遞... 詳情
陳家珮貼區諾軒「激進事件簿」 區:從政者要有稜角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下周日(11日)舉行,有候選人在最後選戰階段在網上猛攻對手。出選港島區的新民黨陳家珮,前晚深夜在社交網站貼出同區泛民對... 詳情
譚志源倡副秘級政務官做選舉主任 處理複雜情G 資歷更深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因該黨推動「民主自決」主張,被政府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有民主派批評政府「擺公務員上^」作政治篩選。現為港區...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將於周日立法會補選後正式啟動《國歌法》本地立法,並考慮包含內地國歌法相類的「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條文,但條文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