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樂民真善美村擬重建 難原h安置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20個出租屋h,逾半樓齡已超過40年或以上,面臨樓宇老化。房協主席鄔滿海昨與傳媒午宴時表示,目前房協已展開重建明華大廈及漁光村,未來希望重建位於九龍城區的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重建後有望增加住宅單位,但承認難以在市區覓地原h安置居民,令重建計劃未能展開,冀政府能夠在啟德等市區撥地協助重建。

房協屋h逾半樓齡超40

房協目前正分3期重建明華大廈,今年亦在石排灣道一幅土地興建出租屋h,以原區安置漁光村居民,完成安置後可正式展開漁光h重建。鄔滿海表示,房協轄下出租屋h,逾半樓齡超過40年或以上,面臨設施老化、維修困難等問題,目前房協採取重建及復修並行策略,部分未能短期內重建的屋h,已進行大型復修及改善工程。

鄔滿海稱,除明華大廈、漁光村,以及即將計劃重建的花園大廈,房協內部評估後認為,位於九龍城區內的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亦有重建需要,希望啟動重建。他指出,由於真善美村位置非常接近過往的啟德機場,大廈設有高度限制,但啟德機場搬遷後,目前有空間可提升地積比及大廈高度,相信重建後可增加較多的出租或資助出售單位,以更善用土地

真善美村3廈相連難分期重建

鄔滿海稱,因真善美村的3幢大廈互為相連,一旦重建需全部清拆,難以像明華大廈分期重建,但目前市區難以覓地興建遷置屋h原h安置居民,令重建計劃難以展開,期望政府能夠撥地協助重建。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舉例稱,若能在啟德覓地,如改劃部分私樓地皮用作公營房屋安置居民,相信可重建真善美村,但承認有難度。

新界東北洪水橋將建約3700單位

鄔滿海又稱,房協未來亦會在新界東北及洪水橋兩個新發展區興建混合式房屋,包括出租、資助出售及長者屋單位,並優先給予受發展影響的當區居民申請;當中前者房協將在粉嶺百和路地皮興建約1600個單位,後者房協會在洪福h旁地皮興建約2100個單位。

另外,黃傑龍表示,由政府委託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皮發展的可行研究,月底將發出標書,中標顧問公司將先進行14個月基線研究,以了解兩幅邊陲地皮的環境及生態價值等,但他強調,房協對是否發展郊野公園並無立場,重申希望透過研究提供資料予社會討論。

更多港聞
建測規園界 民主派得票增未過半 4泛民候選人 學者料司馬文選情最嚴峻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議席將由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和民主派司馬文競逐。2014年佔領運動後,建測規園界登記選民顯著遞... 詳情
陳家珮貼區諾軒「激進事件簿」 區:從政者要有稜角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下周日(11日)舉行,有候選人在最後選戰階段在網上猛攻對手。出選港島區的新民黨陳家珮,前晚深夜在社交網站貼出同區泛民對... 詳情
譚志源倡副秘級政務官做選舉主任 處理複雜情G 資歷更深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早前因該黨推動「民主自決」主張,被政府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有民主派批評政府「擺公務員上^」作政治篩選。現為港區...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政府將於周日立法會補選後正式啟動《國歌法》本地立法,並考慮包含內地國歌法相類的「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條文,但條文只... 詳情
星光大道重建遲開  康文署:免日後再封
【明報專訊】康文署前天向油尖旺區議會提交文件,預計正翻新和維修的星光大道延至明年2月才能開放。康文署長李美嫦昨天在傳媒茶敘回應稱,橋墩已「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