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美媒指藏人自焚 西藏書記否認

[2018.03.09] 發表
西藏官員避談為何在大昭寺大火後搭設帷幕,重申文物沒受損,當局大火後貼出大昭寺內重要文物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圖)的相片。(資料圖片)

西藏自治區書記吳英杰昨天在人大西藏代表團會議上,回應美聯社有關藏人在西藏自焚的消息,稱美聯社是相當權威的傳媒,但該報道並非事實。美國媒體日前報道,有藏民為了抗議中國當局對藏區的統治,在「3.14西藏騷亂事件」10周年前自焚。

「若在美國發生 我倒不奇怪」

吳英杰表示,每天都在和西藏聯繫,強調西藏沒有出現自焚事件,並稱「在美國發生自焚,我倒不奇怪」。

據美國之音等媒體的消息,自焚事件發生在3月7日下午5時左右,地點並非在西藏,而是位於四川的藏區的阿壩縣麥爾瑪鄉四組,當時一名男子自焚並當場身亡。自焚男子名叫次闊,40多歲,是當地的藏族牧民,與母親、妻子和兩個女兒生活。報道引述消息指,自焚者是為在西藏「3.14事件」10周年前夕,以死抗議中國當局對藏區的統治;當地現在處於嚴密戒備狀態。

吳英杰昨天亦簡單回應3.14事件10周年之後的西藏局勢,他先是指「這個問題不需要回答了」,隨後解釋稱,因為到目前為止,西藏的局勢十分穩定,宗教和睦,人民群眾生活和諧,民生很好,各族民眾正在向「要我穩定」向「我要穩定」轉變。

被問到是否贊成中央修憲刪除國家主席連任的限制,吳英杰表示,西藏代表團堅決擁護」。

大昭寺大火

市長強調佛像完好

另外,拉薩市長果果亦就上月西藏拉薩大昭寺火災作回應,稱火警發生後,有關部門趕到,及時制止大火,他當時也在現場指揮滅火。他強調,對於大家關注的釋迦牟尼佛像等,並無任何損牷F另外有文物部門重新登記造冊的6510件文物,也無任何損失。惟他沒解釋為何當局事後用黃布圍住現場,以及具體燒茪F什麼地方。

更多中國要聞
石油氣不足 河北書記稱太陽能代替
為打贏環京「藍天保衛戰」,河北省去年鐵腕治理排放。不過,貿然超額推進煤改氣工程,卻令大量居民無法在冬季及時獲供暖。昨日在河北省團組開放日上,... 詳情
隨茈國兩會議程的推進,憲法修正案(草案)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草案涉及對民族關係兩條款的修改,透出新時代中央民族工作新信號。 草案在現... 詳情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昨日舉行第一次會議,同意將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審議情G的報告和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提請大會主席團第二次會... 詳情
全國政協秘書長張慶黎昨向政協大會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說明,修正案將「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 詳情
今年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港區代表團一如去年被安排入住北京飯店,不過今年酒店採用「封閉式管理」,記者如未經申請,不可入內採訪;另一邊廂人代亦不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