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石油氣不足 河北書記稱太陽能代替
省內散煤用戶多 影響治污染

[2018.03.09] 發表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左)及省長許勤(右)昨在團組會議上交流意見;許勤表示將續推煤改氣工程。(明報記者攝)

為打贏環京「藍天保衛戰」,河北省去年鐵腕治理排放。不過,貿然超額推進煤改氣工程,卻令大量居民無法在冬季及時獲供暖。昨日在河北省團組開放日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表示,當地仍有大量散煤用戶,因此煤改氣仍需加快進度,但會考慮以太陽能或地熱等潔淨能源代替。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河北曾是大氣污染大省,省委書記王東峰表示,當地農村歷來有使用散煤的傳統,約有1160萬戶需進行煤改工程。去年煤改電(氣),解決了253萬戶。但由於國內天然氣儲備不足,進口天然氣也受影響,為保障民眾過冬取暖,只能依靠壓縮工業供應應對。但因為治理散煤對改善空氣質素有明顯作用,同時河北仍有大量散煤用戶,因此未來仍要加快散煤治理進度。而考慮到天然氣供應不足、供電短缺,河北將重點以地熱及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替代。

今年1月24日,河北省發改委發文﹕「除2017年轉結的煤改氣任務外,2018年原則上不再新增農村煤改氣和燃煤鍋爐改氣。待2019年鄂安滄管線、2020年中俄東線國家主幹輸氣管網投運,有新增氣源後,再考慮新增煤改氣工程。」根據石家莊市散煤壓減替代辦公室1月8日文件,未來兩年石家莊涉及65萬戶的平原農村散煤需「清零」,山區農村也力推煤改電項目。

王東峰指出,在治理空氣污染過程中,河北共關停散亂污企業10.8萬個,令去年底河北省PM2.5較2013年同期下降39.8%。他又說,今年包括雄安及張家口在內的全省範圍內將造林超過1100萬畝。力求至2021年底,使綠化面積從現時30%多增長至50%,PM2.5減到25微克。

今年造林逾1100畝

河北省長許勤也表示,河北省實施了新的去產能3年行動計劃,今年將在過去5年壓減6993萬噸鋼鐵的基礎上,再壓減1000萬噸以上,以支持環保。

另外,北京市常務副市長張工昨日也表示,去年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89.6微克,較2013年下降逾三成,空氣優良天數增至226天,呼吸時亦不再聞到二氧化硫的味道。

北京﹕空氣優良天數增至226

不過張工亦承認,北京治理空氣污染與其他大城市仍有差距,未來的空氣治理任務將會更艱巨,北京要在過往經驗的基礎上,聚焦處理柴油車等重點項目,促進企業轉用清潔能源。

更多中國要聞
樹立正確政績觀 習近平強調:「功成不必在我」
【明報專訊】8日,習近平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正值「三八」婦女節,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及全國各族各界婦女,致以節日...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不完全統計,這五年來習近平身上加諸種種頭銜,黨的「領導核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詳情
7倍音速 中國電磁炮艦上測試成功
【明報專訊】最近網友在網上曝光了多張,中國可能開發成功的新型裝備測試照片,在一艘舊型的072型登陸艦的艦艏上,安裝了一具從未公開的大型炮塔,... 詳情
內地女性收入低男性兩成
【明報專訊】有招聘機構7日發布《2018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整體來看中國女性平均月收入比男性低22%,主要是由於女性較難晉升管理... 詳情
商場推「共享男友」浙江熱捧
【明報專訊】三八婦女節,不少商場都推出「共享男友」服務,女顧客只需排隊取籌,並支付1元(人民幣),就能帶走「男朋友」陪逛街,每次陪逛時間由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