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衝紅燈攝影機將兼捉快車
省府﹕增高危路口安全 批評者﹕斂財

[2018.03.09] 發表
大溫地區紅燈攝影機分佈圖。(卑詩保險公司圖片)
現有紅燈攝影機發出的告票樣本。(卑詩保險公司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將在未來數月把高危路口的衝紅燈攝影機改裝,加設綠燈超速攝影功能,並據此發出告票。省府指出,該措施旨在提高這些路口的安全程度 ,但此舉立即引來指摘指為「雷達偵速攝影機2.0」,有批評者認為該措施是一種斂財手法,或再次激發民憤,讓新民主黨重蹈2001年省選大敗的覆轍(見另稿)。

卑詩省公共安全廳昨日宣布,在未來數個月,將會公布哪些路口,把衝紅燈攝影機會改裝,加設綠燈超速攝影功能。省府又指出,加拿大已經有四個省份採用超速攝影機,該措施在國際上也十分普及。

省府又說新措施的透明度更高,指在2001年遭撤銷的雷達偵速攝影機由警員在沒有標記的汽車上拍攝,但新超速攝影機將會設置警示牌。

根據省府發出的數字,每一個裝設了攝影機的交叉路口,每年平均發生84宗車禍,而車速是導致車禍的主因。卑詩全省所裝設的140個紅燈攝影機在2012年至2016年之間,共有7億架次的汽車通過,其中有1.2億架次(也就是17%)的汽車超速;其中150萬架次超速高於限制逾30公里。

卑詩公共安全廳長兼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圓圖)昨日為這一措施辯解,指出其目的是讓那些開快車的司機將車速減慢,好等每一個使用這些繁忙通道的人都更為安全。他又否認新措施等同雷達偵速攝影機。

自由黨主政時曾經擔任公共安全廳長的莫里斯(Mike Morris)指出,他當廳長時,也曾面對過交叉路口超速的問題,但他最後決定只增加紅燈攝影機,又或者是把關上的紅燈攝影機啟動,而不是引入超速攝影機。

根據省府最新公布的計劃,在未來數個月,將首先分析車禍與車速的頻率,然後才決定在哪一個路口啟動超速攝影。一旦攝影機得到改裝,將會增設路標,向司機作出警示。

范和富又指出,公眾並不同情超速穿越高危路口的行為,省府將設立警示標誌。他警告說:「假若你不遵從警示,不顧他人的安危,你會收到告票。」范和富指出,省府未決定要超速多大程度,才會觸發攝影機。他說要首先分析哪種車速最容易觸發意外。

其實,根據省府提供由紅燈攝影機拍得的樣本告票顯示,目前的紅燈攝影機已經有紀錄衝燈車輛的車速(見圖),故此科技已在,隨時可推出超速攝影。

在2017年Ernst & Young所作的一份報告,也建議增加設置紅燈攝影機,並以這些攝影機拍攝在綠燈時超速的車輛。該報告估計,這些措施將可為卑詩保險公司帶來8900萬元的收入。

該報告也指出,在高風險路口對綠燈超速的車輛進行拍攝,有望削減14%至25%的車禍,而車禍的嚴重程度可降低11%至45%;從而減少車禍保險索償金額,對保險公司的財政狀況有裨益。

報告又指出,僅是將衝燈攝影機的數字加倍,將可衍生出1350萬元的額外收益,可舒緩保險公司提高保險金的壓力。

更多要聞一
律師﹕偵速攝影技術不可靠  勢激民憤
專門打交通官司的律師Paul Doroshenko指出,以攝影機捉超速司機,其運作與十多年前的雷達偵速攝影機一樣,問題叢生,很可能會激發民憤... 詳情
「兩狂會」 5月前上畫
【明報專訊】在韓國的積極穿針引線下,美朝關係有重大突破,美國白宮發言人和正在美國訪問的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周四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 詳情
諾特利:準備引入限制輸油法例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與卑詩省之間,就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建計劃分歧的爭議持續,雖然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 詳情
阿省省長諾特利就限制供油的準備,類似1980年前省長洛歇與當時聯邦政府「攤牌」的做法。當年執政的老杜魯多自由黨政府引入國家能源計劃,內容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