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1
    星期日

科技部長:AI發展臨倫理挑戰
稱加強法規研究 推項目指南細則

[2018.03.11] 發表
深圳北站上月推出機械人警察編隊,為春運保駕護航。這支由20個警用機械人組成的隊伍,不僅可以配合公安機關開展治安巡邏、監控報警,還能為旅客提供諮詢等服務。圖為小旅客與警用機械人互動。(新華社)

科技部長萬鋼(圖)昨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回應有關人工智能的問題時表示,要加強政策法規研究,積極應對人工智能(AI)發展可能對社會倫理、就業結構、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挑戰,並透露內地將發布人工智能項目指南和細則,以求突破基礎前沿理論關鍵部分的技術。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

內地近年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國務院去年發布首份「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分別為人工智能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的主要動力、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等戰略目標,制定2020年、2025年、2030年的時間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一(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提到人工智能,並將其歸劃為「新動能」。

萬鋼昨指,內地自動駕駛汽車在上路,機械人不光在製造業中應用,還在快遞業分撿包裹,連「兩高」報告都提到智慧法院建設,人工智能也在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於人工智能滲透各個領域。

萬鋼表示,最關鍵是將其關鍵技術和基礎研究做好,並使它很快地拓展到社會各方面,使每個人、致力於創新創業的創業家、企業家都能獲得。

「未來經濟發展新引擎」

萬鋼續稱,將開展3方面的「強基礎」工作。一是打好人工智能發展的科學基礎,加快實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學基礎關鍵技術系統集成研發,使成果盡快進入開放平台,在開放使用中再一次增強完善;二是加快人工智能創新成果轉化應用,推動人工智能應用到產業發展中和社會生活各方面,解決民眾關心的安全、健康、環保等問題;三是加強國際合作,積極支持國內人工智能企業、研究機構與國際合作,在一些重要關鍵領域發揮自己的作用。

中通社引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董事長芮曉武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發展已經實現算法、電腦處理速度和數據積累3項突破,已經滲透到交通、教育、醫療等領域,內地正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尋求新的增長動能,在人口紅利逐漸消失後,人工智能被認為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不過,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則指,中國和美國在算法、芯片上的差距不小。梁正又說,美國有很好的硬件設施,中國則有很大的用戶規模、大量的應用場景、豐富的應用模式,產生大量數據,可以基於數據深度挖掘,產生新的應用,「兩者的互補性不是歐洲或者亞洲其他國家可以替代的,兩國應該加強合作」。

更多中國要聞
九成單身女性渴望脫單 深圳入最難脫單城市三甲
【明報專訊】脫單有多難?據國內某知名婚戀網站發布的《2018單身女性調查報告》,針對單身女性婚戀狀態、婚戀態度等作抽樣調查。報告顯示近9成單... 詳情
傳四川老翁中大獎興奮致死 當局:只中了35元
【明報專訊】天降橫財突中巨獎,確令人興奮,近日內地網傳一名八旬老翁因中20萬元獎金興奮到死,命喪投注站,引當局關注。經了解後,當局確認老翁於...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了脫髮問題,白頭髮也愈出愈多。黑龍江哈爾濱一名陳姓女子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每月都將長出來的白髮染黑,而且... 詳情
台版#Me Too 體操女選手 揭發狼教練
【明報專訊】沒想到台灣也發生「台版#Me Too」事件。「我很想飛,但我的翅膀卻被他折斷,而他是我一度認為是父親的教練…」網友匿名在臉書轉貼... 詳情
胃塞滿塑膠袋 虎鯨回天乏術
【明報專訊】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前主任、教授王建平6日接獲高雄港有小虎鯨擱淺迷航,前往馳援,9日終於成功搶救3隻,但都已奄奄一息且瘦到...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