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9
    星期一

爆料者:分析公司淪「文化戰爭武器庫」

[2018.03.19] 發表

曾在「劍橋分析」任職的懷利不但是這次報道的「爆料」者,也是該公司利用fb個人私隱資料作選民分析的構想者。現年28歲的懷利早在逾4年前便有使用心理特徵影響選民行為的研究興趣,與後來成為劍橋分析行政總裁的尼克斯一拍即合組建團隊,得到默瑟家族和班農的垂青,助搞選舉分析。回想過去,懷利認為劍橋分析只不過是對方「發動文化戰爭的武器庫」。

2013年,時為一間英國行為研究暨戰略通訊企業選舉分部主管的尼克斯嘗試開拓研究政治資訊的新市場,聘請24歲的懷利建立由心理學家和數據分析師組成的團隊。不久尼克斯偶遇班農和默瑟,尤其是吸引到相信精密數據分析公司有助他在共和黨政壇「造王」的默瑟,班農也對利用性格分析來改變美國文化和重組政壇頗感興趣。

儘管如此,懷利的團隊面對個人資料不足的困境,畢竟要建立全國性數據庫耗資不菲。懷利於是將目光放到劍橋大學心理統計學中心,該機構的研究人員發展出一套基於人們在fb如何點讚等資料來勘測個人性格的技術,研究人員向fb用戶支付小量金錢換取對方下載程式,接受性格測試,該程式可取得用戶及其朋友簡介中部分私人資訊,當時fb政策容許這做法。懷利對該中心的合作邀請碰壁,但找上熟悉相關技巧的劍橋學者科根。此後在2014年中期選舉發展初試啼聲。

不過在2015年初,懷利及原本團隊的逾半成員決定離開,他們大部分都是自由派,對要為默瑟家族支持的極右候選人效勞不感興趣。懷對接受《紐約時報》說:「規則對他們來說不重要。對他們來說,這是場戰爭……他們想在美國發起文化戰爭,劍橋分析可說是打這場文化戰爭的武器庫。」

懷利昨日在個人Twitter貼出「帳戶無法啟動」的fb信息,指摘fb因他公開披露該公司私下已得悉兩年之久的事情後封殺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未選先勝 隱憂未除
俄羅斯總統大選周日(18日)舉行,初步結果周一出爐,總統普京連任成功,整體投票率六成。俄羅斯選舉管理委員會昨表示,初期投票率高於上屆逾一倍;... 詳情
炒FBI副局長 特朗普矛頭續指特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副局長麥凱貝(Andrew McCabe,圖)上周五(16日)在正式退休前26小時,因「違反誠信」被司法部長塞申斯... 詳情
巴西足球名宿羅馬里奧(Romario de Souza)昨宣布,將參選今年10月舉行的里約熱內盧巿長。羅馬里奧有份在1994年助巴西奪得世界...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昨引述芬蘭和韓國官員表示,韓國、朝鮮和美國將派代表到芬蘭舉行關於棄核會談。芬蘭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芬蘭僅協助安排會談... 詳情
毒殺叛諜餘波 英嚴防俄網攻基建
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父女被毒害案掀起英俄外交報復,英國銀行、能源及食水公司現擔心莫斯科會發動網絡攻擊,紛紛提高警戒,情報機關已呼籲電力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