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1
    星期三

收緊槍械銷售 槍會說太嚴苛

[2018.03.21] 發表
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二提出新的槍械法案。(加新社)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周二提出新法案﹐計劃收緊槍械銷售措施、保存槍械紀錄﹐但兩面不討好。槍主批評法規嚴苛﹐槍擊案受害人嫌它做得不夠。

根據聯邦政府在眾議院提出的法案﹐槍店保留武器庫存及銷售紀錄最少20年。擬議措施有助警方調查案件﹐追查黑槍買賣﹐以及其他罪案。

法案規定獵槍或手槍買家﹐出示槍牌﹐賣方有責核對槍牌是否有效。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有牌照無人查﹐有什麼意義﹖」他說:「這個程序那麼做﹐是有效率、直截了當的做法。」

此外﹐法案擴大身家背景調查﹐人們要買槍﹐要看他們畢生個人資料﹐不只是申領槍牌前5年。聯邦政府指出﹐新法案著重公眾安全、高效警務﹐同時尊重守法槍主。全國槍械協會(National Firearms Association)指摘政府﹐說它擬議保留紀錄條款﹐試圖恢復槍械登記制度。全國槍械協會主席哈根(Blair Hagen)說﹕「這是恢復全面註冊制度。」

總理杜魯多反駁這個說法﹐他說﹕「我們承諾不恢復長槍登記制﹐我們不是恢復長槍登記。」

聯邦官員指出﹐絕大多數零售商已有保留銷售紀錄﹐為了賠償及保險用途﹐也借此通知顧客回收產品。

魁北克3宗屠殺案的幸存者及家屬批評新法案﹐說它包含的東西只是自由黨競選承諾的一小部分﹐未有應對合法取得攻擊武器的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一
安省公營機構銷售大麻 缺競爭力難與黑市比拼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智庫豪維學會(C.D. Howe Institute)發表最新分析報告﹐指安省政府錯失良機﹐它指定公營機構打理大麻店... 詳情
【明報專訊】智庫菲沙研究院(Fraser Institute)周二報告﹐加拿大的公營醫療系統﹐與全球其他更成功的全民醫療體系比較﹐醫療政策有... 詳情
(多倫多20日加新社電)一份新研究報告周二建議﹐醫院盡量少用紙張記錄病人資料﹐確保機密檔案用碎紙機毀滅﹐而不是循環回收﹐加強保護病人隱私。 ... 詳情
華裔全屋種滿大麻臭薰天 領有牌照警察消防莫奈何
【明報專訊】華人男子高偉(Wei Gao,音譯)雖經輿論反復批評,卻依舊我行我素,倚仗所持有的聯邦衛生部牌照,明刀明槍地在校園區旁的民宅內栽... 詳情
百年舊屋叫價近700萬元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一間樓齡近百的獨立屋日前放售,叫價接近700萬元,較最新估值約340萬元高出超過一倍。樓盤廣告指該房屋位置優越,按現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