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法園地:馬道立距退休剩3年 霍兆剛繼任大熱

[2018.03.22] 發表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距離退休尚有3年時間,據了解,馬道立其中一名大熱「繼任人」很可能是常任法官霍兆剛(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將屆62歲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距離正式退休仍有3年時間,今年初他在法律年公布,將建議提高區域法院級別以上法官的退休年齡,由65歲提高至70歲,希望兩年內完成立法。雖然未知能否在任期內完成有關建議,但據了解,馬道立其中一名大熱「繼任人」很可能是常任法官霍兆剛。

鄧國楨今年10月將由常任法官退任為非常任香港法官,由55歲的高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升任終院常任法官,其餘兩名常任法官分別是54歲的霍兆剛和67歲的李義。1989年成為資深大律師的霍兆剛,2010年加入司法機構出任全職法官後,一直坐「白金升降機」,據悉他獲邀加入司法機構,主要是作為終院法官的人選。霍兆剛於2010年獲委任為高院法官,翌年便升任上訴庭法官,至2013年已成為終院常任法官。

接任高院首席 林文瀚呼聲高

至於仍未公布人選的高院首席法官,相信會在上訴庭法官中委任,現時3名上訴庭副庭長分別為同是66歲的楊振權和倫明高,以及55歲的林文瀚,法律界人士估計,若以年齡計算,相信林文瀚呼聲最高。

另一有趣現象是,現時大部分終審法院本地的常任及非常任法官都是資深大律師,只有已退任非常任法官的陳兆愷及即將出任常任法官的張舉能並非資深大律師。

馬官倡延退休年齡 盼兩年內立法

馬道立年初在法律年表示,已致函政府,就提高法官退休年齡作詳細建議。現時法庭審理案件的數量龐大,法官人手短缺,馬官認為現行法官退休年齡已過時,相信提高退休年齡能為社會帶來相當大的實際裨益。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聯儲局於凌晨2時,一如預期公布加息四分之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1.5厘至1.75厘。議息聲明內容沒有提及貿易戰,指勞... 詳情
私人會所對外開放使用率僅三成 劉江華﹕增時數大躍進 議員﹕時間「雞肋」
【明報專訊】政府前天公布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建議,要求增加開放時數比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獲民政事務局回覆,指過去3年學校等合資格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之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稍後將諮詢公眾,討論範圍包括是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有買賣會籍的中介公司表... 詳情
主理早前修憲 沈春耀掌基本法委員會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接替李飛出任香港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在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 詳情
【明報專訊】13名示威者參與2014年6月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後,原被判80至150小時社會服務令,上訴庭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