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特首創新策略顧問團成立 高層諮詢組織 成員多工商巨頭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成立「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作為特首高層次諮詢組織,聚焦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並委任36名非官方成員和4名當然成員,下周召開首次會議。36名非官方成員中,不少屬工商界巨頭,如長實副主席李澤鉅,亦不乏知名科技企業領袖,如微軟、騰訊、阿里巴巴等集團的高層,以及內地攜程旅行網始創人等(見表)。泛民、建制議員都質疑顧問團能否發揮作用。

林鄭:透過成員網絡推介香港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過去幾屆政府都有不同的高層次委員會,如經濟發展委員會、策略發展委員會等,她把過往的委員會「合而為一」,下周將召開首次會議;委員會成員大都有國際經驗,令她在推動香港發展時更能掌握國際形勢,亦可透過他們的商業和企業網絡,協助推介香港,讓香港更易與國際接軌,對推動其政策工作非常有利。除特首外,3名司長和特首辦主任均屬顧問團當然成員。

莫乃光﹕大孖沙派對 鍾國斌﹕政策不延續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顧問團有如「香港所有大孖沙集會、既得利益者派對」,質疑委員會除微軟執行副總裁沈向洋,沒有科技業界甚至前線學術人士,令委員會難以「落地」。他形容「大孖沙」過去不熱中支持創科發展,質疑委員會成員「不懂科技,不肯創新」,與以往沒分別。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特首有高層次、社會成功人士提供意見是好事,認為特首意願良好,希望在經濟上發展,但過往經驗特首換人不延續前朝方向及政策,綜觀3任特首都有其宏觀看法,但換人後卻不延續,如曾蔭權推動六大優勢產業,梁振英上場後便沒有延續,成立經濟發展委員會取代;現時特首林鄭月娥亦未有延續梁振英的方向,成立現時的顧問團取代經發會。他呼籲顧問團日後就討論所得的政策、方向設時間表、路線圖,令建議可持續地發展。

首任特首董建華曾成立「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更包括歐美巨企的主席及總裁,有評論形容這是「吹水會」,實際成效有限。

更多港聞
柏茵旅遊突結業  兩董事涉欺詐被捕
【明報專訊】經營約12年的旅行社「柏茵旅遊」,因資金問題突然結業,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暫時吊銷其旅行社牌照,個案交由警方和海關調查,警方經初步調... 詳情
3歲童住院點餐千元 保險賠百裁合理 3日點5盅燉湯意粉炒飯 投訴委會質疑吃不下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昨日公布2017年索償投訴數字及個案檢討。去年該會共接獲662宗投訴個案,較前年659宗微升0.5%,去年審結...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外遊都會購買旅遊保險,去年共有82宗涉及旅遊保險的投訴,屬投訴第二大類,爭拗涉及保單條款解釋及投保人沒有披露事實。保險索... 詳情
【明報專訊】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去年共接獲65宗非香港居民的投訴個案,按年增加55%,委員會主席徐福燊稱相信數字上升與該類別投保人數增加有關,... 詳情
港怡日均350人求診  林鄭﹕收費透明起示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醫學院參與營辦的私家醫院港怡醫院開業一年,昨日舉行開幕典禮。該院指開業以來平均每日有350名病人求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