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電腦分析健兒表現 King sir海外學習首人

[2018.03.22] 發表
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King sir本身也是科技達人,他是本港首批被派往海外學習研究網絡數據的代表。他說,培正推行STEM多年,無論文科或理科生均需具科學知識。(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正是大家經常在電視播排球賽或者其他大型運動項目中見到的評述員King sir,他熱愛排球,本身為港大教育碩士(體育及運動科學),也是國際二級排球教練、香港沙灘排球發展總監等,運動與他簡直無法分開。原來他更是本港首批被派往外國學習以網絡技術分析運動員表現的教練兼教師代表。

93年大?賽 超聲波計扣球速

King sir憶述,他於1990年代獲香港排球總會派往日本學習利用電腦網絡,分析排球技術及運動員表現。當時本港只得兩名代表,他便是其中一人。他學會了這套技術後,便教培正學生數據分析的重要。

培正球類射箭運用雷射槍

他表示,剛剛結束的冬奧或任何大型運動賽事,所有記者、主播等都可即時看電腦數據分析,從而科學化地評論運動員的表現。而199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以超聲波計算女排的扣球速度,是首次在比賽中引用數據分析,當年中國女排主將為孫玥。現時培正中學也購買了一支雷射槍,透過超聲波原理,計算學生在各球類或射箭類等運動的力量與速度,以數據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表現,學生也從生活中認識到科學原理。

更多港聞
聖文德與4校合作 演STEM話劇 學生火燒連環船 演活科學精神
【明報專訊】全民皆STEM,有些學校更已由STEM進化成STEAM甚至STREAM。黃大仙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推廣資訊科技及科學實驗已有10多年... 詳情
學者退而不休 免費支援中小學
【明報專訊】全城推STEM,一方面許多老師使用書商出版的教材,另一方面不少學校向退休學者、大學教授求助。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殷潔瑩主任除了平日多... 詳情
學者批教育政策不延續
【明報專訊】曾任3所小學、兩所中學教師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學顧問的中文大學課程及教學學系客座教授黃顯華,親身到黃大仙聖文德天主教小學了解推動... 詳情
科大設平台 匯集教學經驗 冀教導中小學生STEM真諦
【明報專訊】香港推行STEM教育,教育局在文件中多次提及意念源自美國。有學者稱,美國推行STEM時,有大量商業機構湧現,只顧推銷教材、科學實... 詳情
辦射烏蠅比賽 了解真正STEM精神
【明報專訊】STEM從字面看,包含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