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馬斯克500億厚薪方案 特斯拉電動車股東通過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Inc)的股東已通過議案﹐批准公司創辦人、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圖)的豐厚薪資方案。假如他在未來10年內完成創舉﹐奠下多個里程碑﹐他會有500多億元報酬﹐躋身世界首富之列。

匿名消息來源說﹐特斯拉股東以大比數批准方案﹐馬斯克可領多少薪酬﹐總金額可能稍後在提交美國證券及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文件中披露。

特斯拉說﹐馬斯克以全有或全無方案領薪﹐按目前股價價值26億元。假如他達到12個漸進目標﹐包括公司市值增加10倍﹐到6,500億元﹐報酬會有大比例增幅。此外﹐薪酬方案也有目標﹐要提稅前入息和營業額。

如果目標達到﹐特斯拉會是全美國市值第4高的公司﹐馬斯克可能是全球首富之一。

兩間機構為投資者評估代理﹐建議股東投票反對薪酬方案。它們說﹐那麼大的金額在美國公開上市公司前所未見。股東顧問公司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和Glass Lewis﹐都將馬斯克現有薪資方案定在37億元。特斯拉營運15年﹐仍未有全年淨盈利。

至少兩個大型股東和董事會都支持這份薪酬方案﹐它們說﹐有必要挽留馬斯克﹐實現全球汽車電動化理想﹐運輸工具不再依賴石油燃料。

董事會成員格拉西亞斯(Antonio Gracias)說﹐按照2012年的獎勵方案﹐馬斯克在去年將特斯拉市值增加17倍﹐到500億餘元。

馬斯克目前擁有特斯拉20%股份﹐他要奠定12個里程碑﹐每完成一個﹐就會得到相當於公司市值1%的股份﹐股東可獲99%。

為實現目標﹐馬斯克必須擴展特斯拉產品線﹐納入此前宣布的半掛式貨車、越野車和小型貨車。公司的太陽能屋頂﹐也要併入它的能源存儲業務。

馬斯克也要解決特斯拉的生產延遲問題﹐目前特斯拉所有車型都有這個障礙。公司要盡力提升產量﹐滿足Model3需求﹐它是起價35,000元的大眾市場電動車。

馬斯克的薪酬方案是激勵他集中精力﹐努力發展特斯拉的計劃﹐也是股東關注的問題。馬斯克身兼多職﹐同時是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非牟利AI研究組織OpenAI合創人﹐他最近還創立隧道建造公司Boring Co.。

更多加國經濟
寶馬巨資開發自動電動車
【明報專訊】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BMW,圖)周三表示﹐今年公司利潤至少與去年持平﹐它有投下巨額資金﹐大力開發電動車和自動汽車技術。公司首席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收市略跌﹐主要指數在一天內起伏大。美國聯儲局宣布提高基準利率﹐能源股猛升﹐起抵消其他股票跌幅的作用。 聯儲局不... 詳情
美元下跌帶動 金價3個月低位反彈
金價由3個月低位反彈,主要受美元下跌所帶動。聯儲局維持今年加息3次的預期,市場原先估計聯儲局或會增加今年加息次數。聯儲局會後聲明顯示,近幾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