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5
    星期日

陳帆:預製組件屋9月動工 過渡住屋項目交機構研究 地皮已覓「只欠銀O」

[2018.03.25] 發表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完成致辭後,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及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等團體多名成員在場高舉標語示威,高叫「愈扶愈貧」等口號,其後被逐出會場。(李紹昌攝)
運房局長陳帆昨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時透露,政府預製組件屋已獲得屋宇署審批,並已覓得土地,料今年9月開始動工,形容現時「萬事俱備,只欠銀O」。(李紹昌攝)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圖)昨表示,由社聯主導的組合屋已獲得屋宇署審批初步圖則,但暫仍未知道何時可開始動工。(何鶵暰寣^
社聯2015年曾遠赴荷蘭考察當地的貨櫃組合屋(圖),並了解當地的社會房屋如何運作。(社聯提供)

【明報專訊】現時輪候公屋平均時間4.7年,不少基層面對嚴重住屋問題,要棲身環境惡劣的蝸居。新一屆政府首次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昨日舉行,以社會房屋為主題,特首林鄭月娥多番強調住屋與扶貧助弱的關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透露,首個預製組件屋項目已獲得屋宇署審批,並已覓得土地,預料今年9月開始動工,形容現時「萬事俱備,只欠銀O」。

運房局角色促成者 細節交機構負責

對於預製組件屋項目的位置和涉及單位數量等,運房局昨沒有再補充。據了解,與其他社會房屋項目一樣,局方只擔當「促成者」角色,詳情由負責的機構在適當時候公布細節。

有關注基層住屋的團體指出,政府應落實租金及租務管制才是切實幫助基層,過渡房屋亦一直未列入政策,只停留「善心人做善事的層面」(見另稿)。

政府近年提倡社會房屋,社聯去年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多間社福機構承接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予基層作過渡房屋。《施政報告》提到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增加過渡住屋供應,紓緩輪候公屋上樓家庭及家居惡劣者的困難。

昨日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以「扶貧新方向—社會房屋」為主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在會上主動披露,首個預製組件屋已獲得屋宇署審批,並已覓得土地,預預料今年9月可開始動工,形容「萬事俱備,只欠銀O」,招標工作已是「水到渠成」。

社聯﹕有發展商1元租出土地

社聯現正發展組合屋,行政總裁蔡海偉會後回應表示,不知道陳帆所提及的是否社聯的組合屋。他指出,有發展商以象徵式1元向社聯租出該土地,惟拒透露位置。他透露,屋宇署已批准初步圖則,消防處亦已批准有關消防裝置,但仍要等待供應商設計,再交由有關部門審批是否符合法例。

蔡海偉表示,建造組合屋的費用約數千萬元,預計可提供100個以內的單位,另計劃向一些基金申請資助,同時希望可獲政府撥款。他說,暫未知何時開始動工,預料工程歷時一年。

對於有報道曾指出,痚穧a產與政府和社聯初步討論,有意出租九龍區閒置土地發展為貨櫃屋或組合屋,痚繺o言人昨回覆稱,曾向政府提供土地協助,未知最終有否被揀選。

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的林鄭月娥致辭時,除回顧扶貧工作,多番強調本港房屋問題,直言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超過4年,情G「非常不理想」。她說,本港寸金尺土,若解決到住屋問題,其他問題都能較易解決,房屋政策介入的扶貧效果比現金援助更有效。

林鄭促部門檢視閒置土地物業

林太提到,有意見認為在此場合討論社會房屋,予人「避重就輕」之感,但強調是希望公眾關心住屋問題。她兩度呼籲與會者積極參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為居住在惡劣環境的弱勢社群及小孩子發聲,「當我們講扶貧、講助弱的時候,我們都是需要處理這個房屋問題」。她說,已要求政府部門檢視物業或暫時無特別用途的土地,能否短暫用作社會房屋,「務求做多一個得一個」,重申長遠只能夠靠土地供應和房屋供應解決問題。

林太致辭後,台下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和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等團體多名成員高舉標語示威,高叫「愈扶愈貧」等口號,最後被保安趕離會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謝婉雯兄長:抗疫一員 毋須神化 香港女兒將走入歷史館
【明報專訊】2003年5月13日凌晨4時06分,呼吸機和強心針無力再挽,隔茞`切治療部玻璃,3人在3張椅子上手握茪潃泣,只是無法再牽玻璃另... 詳情
【明報專訊】浩園內的墓碑歷盡風吹雨打,依舊光潔如新,謝婉雯墓前6隻天使瓷偶,更換了新成員。「這15年來,我上浩園好多次,婉雯的生忌及死忌,有... 詳情
【明報專訊】喪女之痛,言語難喻,SARS殉職醫生謝婉雯的爸爸如今年過八十,心如刀割的日子終漸遠他而去。「爸爸已開始淡忘婉雯,已經不太認得了。... 詳情
涉高齡職業司機奪命車禍兩日三宗 落斜小巴疑衝燈撞斃過路婦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石硤尾一設有交通燈及行人輔助線過路處斜路過馬路時,遭懷疑衝燈落斜的小巴撞飛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拘捕66歲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日發生3宗涉及職業司機的奪命車禍,涉案職業司機年齡介乎64歲至68歲不等,令人關注高齡職業司機的駕駛安全問題。身兼道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