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5
    星期日

患腦退化 謝父忘了婉雯忘了痛

[2018.03.25] 發表

【明報專訊】喪女之痛,言語難喻,SARS殉職醫生謝婉雯的爸爸如今年過八十,心如刀割的日子終漸遠他而去。「爸爸已開始淡忘婉雯,已經不太認得了。」

曾做心臟搭橋手術的謝爸爸回鄉安老逾10年,近5年已沒回港。家人偶爾翻開舊相簿,讓他看看謝婉雯小時候的照片,謝父會誤認女兒是孫女。謝卓智淡淡地說:「他身體還好,只是開始腦退化,很多東西已忘了,尤其是阿雯的事。」

「其實是一件好事,對一個老人家來說,淡忘就不用觸動傷心處。他都80多歲了,不知尚餘多少日子,好彩的長命百歲,不好彩的天天都是了。我希望他在有生之年開開心心活下去,免得過不想再掀起(傷心事)。」

「劍膽無畏 照亮他人」

冀年輕人明白謝父題墓碑字

爸爸淡忘了,媽媽和哥哥始終未釋懷。謝卓智說自己每次談起妹妹仍然傷心,接受訪問更感殘忍,只是想到仍有人懷念妹妹,才願再說一遍,一來盼延續她的精神,二來也想年輕一輩知道父親在婉雯墓碑題字的意義。

「劍膽無畏,燃燒自己,琴心有情,照亮他人。」墓碑上的16字出自謝父手筆。謝卓智盼借這16字勉勵年輕人,不要將自己的責任推在別人身上,要勇敢面對逆境、接受困難。

更多港聞
涉高齡職業司機奪命車禍兩日三宗 落斜小巴疑衝燈撞斃過路婦
【明報專訊】一名老婦昨晨在石硤尾一設有交通燈及行人輔助線過路處斜路過馬路時,遭懷疑衝燈落斜的小巴撞飛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拘捕66歲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日發生3宗涉及職業司機的奪命車禍,涉案職業司機年齡介乎64歲至68歲不等,令人關注高齡職業司機的駕駛安全問題。身兼道路... 詳情
「夾死人」車禍現場市民欄外講電話
【明報專訊】記者昨到土瓜灣發生重型貨車轉彎「夾死人」的九龍城道與上鄉道交界現場觀察,發現前日被消防員鋸斷的欄杆仍未維修,警方佈置封鎖膠帶及擺... 詳情
領展不續租 樂華南h最後舊式冬菇亭今告別
【明報專訊】觀塘樂華南h最後一個舊式「冬菇亭」泰興粉麵燒臘(泰興)已有34年歷史,因租約期滿,今天結業。有光顧逾30年的街坊大嘆不捨,認為沒... 詳情
指派錢難替代 團體續爭N無津貼  建制議員批細節不清 蔣麗芸:一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關愛共享計劃」,包括向符合資格的港人派4000元津貼,惟受惠群組及申請手續等被指不清晰,有民建聯議員昨更批評財政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