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人民日報》禁濫用大數據權力

[2018.03.26] 發表

【明報專訊】大數據成了「雙面刃」,成為近來的熱議話題,連《人民日報》都發文提到,技術本身是中性的,但要避免「技術的貪慾」,並加強管理隱私與數據鴻溝等問題。

近來網絡瘋傳的因大數據導致「完全價格歧視」,也就是指廠商對每一產品都按消費者願意支付的最高價格出售;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在大數據時代,網絡企業可針對不同消費者作辨識,然而技術不是用來坑害用戶、而是用來服務用戶的,如果真的有平台透過大數據宰殺熟客,政府應該嚴厲打擊。

有網友感嘆,「個人隱私就算瞞過了枕邊人,也瞞不過互聯網公司。」《人民日報》評論也說出重話,提到近來大數據屢屢出現信任危機,雖然看似透明,但權力並不對等,個人無處藏匿、平台卻可有所隱瞞,所以才出現「大數據殺熟」問題,下一步要避免「數據王國」濫用數據權力,才能持續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中國天眼添刃 改良接收機
【明報專訊】位於貴州的口徑500公尺的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FAST)再添利刃。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昨日披露,目前FAST仍採用單... 詳情
「千島湖」桃花盛開吸客
素有「江西千島湖」之稱的九江武寧縣廬山西海花源谷風景區,湖心星羅棋佈的島嶼上各種桃花已經綻放,到處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 詳情
中國足協禁紋身外露 球員裹纏挨轟
【明報專訊】不少中國球員加入紋身行列,此舉卻引起中國足協關注,並將大刀揮向中國足球界,決心整頓足球界紋身氾濫問題,以防對青少年產生負面影響並... 詳情
空中放30噸油 東航回應
中國東方航空日前由上海飛往紐約的航班上,為救一名身體不適的女乘客,機師在空中釋放30噸燃油,緊急降落阿拉斯加。事件一出,有不少人疑惑為什麼要... 詳情
動物園丹頂鶴遭虐打  飼養員停職
【明報專訊】網傳河北石家莊動物園發生飼養員毆打丹頂鶴,圖片顯示丹頂鶴流血倒地不起。25日,河北石家莊動物園就此致歉並回應稱,飼養員驅趕丹頂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