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6
    星期一

臉書傳數據醜聞 特朗普陷勝選疑雲

[2018.03.26] 發表
俄勒岡州普賴恩維爾(Prineville)臉書數據中心。(美聯社)

【明報專訊】近日臉書(Facebook)面對嚴重數據外泄危機,令所有人(包括員工)非常不安,臉書股價大跌,更連累其他科技股。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認為﹐這次可能根本不可以叫數據外泄,因為證據顯示﹐臉書或與一家公司非法(最少不道德)「分享」5,000萬用戶的個人資料,這些資料後來落入一家英國顧問公司牛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手中,它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分析數據﹐游說選民,幫助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勝選。現在很多用戶發起刪除臉書運動,支持者包括收了以190億美元、把Whatsapp賣給臉書的創始人阿克頓(Brian Acton)。

幾個月前﹐在美國的《60分鐘時事》(60 Minutes)電視節目訪問中,原特朗普選舉團隊數碼分析專家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已說﹐在選舉期間,臉書免費派員到特朗普選舉總部,手把手教他們盡用所有臉書功能﹐搜集、詳細分析,和精準宣傳他們的訊息和游說選民﹐對特朗普勝選有莫大幫助。據說當時臉書也有企圖向希拉莉團隊提供同樣服務,但希拉里那邊拒絕了。

譚新強指出﹐到了這個田地,臉書老闆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還是像小孩般躲起來,不敢站出來承擔責任。這一次連在臉書扮演負責任成年人角色的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都暫時不露面,在早兩天的員工大會,他們兩位都沒有出席,只是派了一個法律部副總裁回答問題。這樣做法是不夠的,而且這類的公關危機拖得愈久愈糟糕。

譚新強又說﹐朱克伯格是最痛恨特朗普的(至少表面上是),前年底連候任總統邀約到紐約開科技峰會,他都不出席,只派桑德伯格做代表。臉書故意也好,無意也好,如果真的幫了特朗普一把,其實非常諷刺。這次嚴重醜聞,除了為朱克伯格帶來財政損失,也破壞了他的政治前途。

去年朱克伯格的新年志願是深入了解美國民生,他猶如總統候選人一樣,走遍50個州,訪問很多小鎮、學校、工廠、小餐廳,跟很多所謂的老百姓(可能也是被挑選過的)聊天交流,更拍下很多「親民」的照片。朱克伯格年紀很輕,35歲不到,未符合選總統的40歲最低要求,但此行肯定為了未來參選探路,也讓他感受一下政客的生活,看看他是否喜歡。

譚新強相信﹐不止朱克伯格,連桑德伯格的仕途都受挫。她在哈佛時已是前財政部長薩姆斯(Lawrence Summers)的得意門生,也跟過他去華盛頓工作。在上屆選舉,就已有人推薦她給希拉莉做副總統候選人。可惜沒有成事,要不然可能歷史改寫。

譚新強估計﹐桑德伯格仍對政治有興趣。既有錢,又寫過極受歡迎的女權主義書《挺身而進》(Lean In)。再加上離過婚,第二任丈夫更在幾年前死於心臟病,這些人生悲劇成為很有價值的政治本錢。但聰明、老練如她,也找不到方法逃避責任,唯有暫時躲起來。

譚新強指出﹐經過這件事,特朗普總統寶座的合法性應該更受質疑。如果他當選﹐因為他的競選團隊用了非法買來、偷來的資料游說投票人,這次選舉的結果是否合法,應否接受?

更多經濟要聞
年長的食客多不怕開口 食客退餐講學問 千禧世代感尷尬
【明報專訊】人們上館子﹐無非為口福之樂﹐要是菜餚不合胃口﹐或是廚師廚藝欠佳﹐食客如何是好。在餐館退還食物﹐一些人覺得很尷尬﹐千禧世代似乎特別... 詳情
分析員對油價貿易戰擔憂大於美國加息次數
【明報專訊】富達國際市場研究分析員薩姆遜(Ian Samson)說,美國經濟增長強勁、失業率低企,但通脹率依然偏低,不會在短期內上揚。市場質... 詳情
Nike收縮北美分銷 加強創新產品吸客
【明報專訊】美國運動用品巨擘耐克(Nike)在北美洲收縮產品規模﹐重新調整供需量、加強創新﹐分析員支持這種策略。 Nike報告第三季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