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劉朱會」50分鐘 重申九二共識

[2018.03.27] 發表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見了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左)一行,雙方均談到九二共識。(中新社)
朱立倫(左)前日在上海麥可將文創園區內的台灣小舖欣賞台灣品牌的文創產品。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日上午在上海會見到訪的前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劉結一重申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朱立倫則回應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立場,雖然意涵有些不同,但是相互努力,希望兩岸和平的立場不變。

朱立倫盼兩岸持續交流

「劉朱會」在上海虹橋迎賓館登場,劉結一提前半小時到達迎賓館等候,兩人見面時,劉結一第一句話是要台媒「要對朱市長好一點」。聯合報報道,在對媒體公開的部分約有9分鐘,其中朱立倫講了5分半鐘,劉結一則講了3分半鐘。劉結一說,2016年5月以來,民進黨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受到破壞,兩岸和平發展良好局面受到衝擊,台灣同胞利益受到損害,這是我們都不希望看到。大陸對台方針明確,一貫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希望兩岸同胞能攜手共擔民族大業。

朱立倫表示,堅持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一貫的立場,即使國民黨已成在野黨,但希望兩岸持續交流、合作雙贏的立場不會改變。

在聆聽朱立倫講話時,劉表情豐富,聽到九二共識就點頭稱許,聽到兩岸政治情勢嚴峻時,他立刻閉眼、癟起嘴。

劉結一聽講話表情豐富

陪同劉結一出席的國台辦官員,有聯絡局長劉軍川、秘書局長楊毅和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等。這也是劉結一上周出任國台辦主任後,首次公開會見台灣政黨領袖,雙方會晤深談約50分鐘。會見結束後雙方共25人分兩桌聚餐,從會見到結束離開,共約2.5小時。

中央社報道,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劉朱會」表示,兩岸城市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健康有序」原則開展,回歸交流本質。對岸片面設置政治前提,不利雙方進一步的合作,陸方應拋開意識形態的藩籬,與台灣各界交流,才能正確理解台灣真實民意。

另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共昨日上午再出動多架包括蘇30、運8、轟6等型軍機,執行遠海長航訓練,飛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國防部全程監偵與應處,請民眾放心。

更多中國要聞
沃爾瑪停用支付寶捱轟
【明報專訊】支付寶是內地商家和民眾常用的交易方法,惟連鎖超市沃爾瑪在內地部分分店,最近暫時停止接受支付寶付款,做法引起輿論熱議。有意見認為,... 詳情
天宮一號「退役」 將再入大氣層燒燬
【明報專訊】 中國首個空間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在超期服役2年半後即將「壽終正寢」,以再入大氣層燒毀的模式結束使命。官方昨日(26日)公布,天... 詳情
第五批在韓志願軍遺骸裝殮將歸
【明報專訊】 據中新社報道,記者從民政部獲悉,中韓雙方於昨日在韓國仁川共同舉行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裝殮儀式,雙方將於明日在韓國仁... 詳情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近九成發生熱退化
【明報專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科研人員關於青藏高原多年凍土熱退化的研究近日獲得新進展。綜合遙感與地面觀測顯示,... 詳情
疑因畫面牽涉具爭議水域 《紅海行動》越南公映腰斬
【明報專訊】 主旋律電影《紅海行動》由香港導演林超賢執導,上映至今逾一個月,總票房已超過35.6億人民幣,僅次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