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近九成發生熱退化

[2018.03.27] 發表
青藏高原87.98%的多年凍土區發生熱退化。圖為青藏鐵路。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科研人員關於青藏高原多年凍土熱退化的研究近日獲得新進展。綜合遙感與地面觀測顯示,青藏高原的高溫多年凍土面積在增加,低溫多年凍土在減少。

據介紹,高溫多年凍土面積增加可能會對基礎設施安全、生態系統健康、水的季節分配、水質及全球和區域氣候產生重要影響。

該項研究負責人、中科院西北研究院遙感與地理信息科學研究室李新研究員和冉有華博士介紹,研究發現,青藏高原的年平均氣溫在過去半個世紀以每年0.04℃的速率持續升高,是全球平均升溫的兩倍。過去50年,青藏高原87.98%的多年凍土區發生熱退化,非常冷、冷、涼、暖、非常暖及可能解凍的多年凍土分佈平均海拔分別升高了88米、97米、155米、185米、161米和250米。多年凍土的熱退化可能對基礎設施安全、生態系統健康、水的季節分配、水質及全球和區域氣候產生重要影響。

李新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三凍土大國。目前,青藏高原多年凍土總面積約在111.13萬至127.97萬平方公里之間,且以非常暖多年凍土為主。青藏高原多年凍土熱退化的研究可為寒區工程設計、資源開發和生態保護等提供參考。

更多中國新聞
疑因畫面牽涉具爭議水域 《紅海行動》越南公映腰斬
【明報專訊】 主旋律電影《紅海行動》由香港導演林超賢執導,上映至今逾一個月,總票房已超過35.6億人民幣,僅次吳京自導自演的《戰狼2》。《紅... 詳情
浙江茶行被揭以舊充新牟暴利
【明報專訊】「明前茶,貴如金」,眼下正是龍井新茶採摘季節。浙江寧波電視台近期在當地茶葉市場暗訪發現,有部分不良商家用陳年舊茶冒充新茶。龍井新... 詳情
北大首個海外校區在英啟動
【明報專訊】 據中新社報道:北京大學英國校區啟動儀式,25日在位於英國牛津的「一塔湖圖」新校園內隆重舉行。   英國校區是北京大學的首... 詳情
武大賞櫻客搖樹「摧花」犯眾怒
【明報專訊】武漢大學(以下簡稱「武大」)櫻花林聞名全國,每逢花開季節,慕名前來的遊客絡繹不絕。不過,最近網上流傳影片和圖片,顯示遊人不單摧花... 詳情
屢遭副教授性侵兼拍裸照 西安女教師:我好想跳樓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一名大專院校女教師近日報稱遭其校的黃姓男副教授多次性侵,並遭對方威脅不准外洩事件,否則將失去工作。該名女教師多次向學院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