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8
    星期三

不向寄宿學校舊生道歉 教宗不排除訪加與原住民商和解

[2018.03.28] 發表
教宗方濟各周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聖枝主日彌撒。(加新社)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說﹐他不會就羅馬天主教營運的學校或是學生凌虐事件﹐向加拿大寄宿學校舊生和他們的家人道歉。真相及和解委員會(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提出94項建議﹐包括教宗道歉。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去年訪問梵蒂崗﹐親口要求教宗考慮這個行動。

委員會建議教宗道歉﹐類似2010年他向性虐待事件的愛爾蘭受害人道歉。教宗方濟各在玻利維亞向北美原住民道歉﹐他們是殖民主義「嚴重罪行」的受害者。

加拿大天主教主教大會主席讓德容主教(Bishop Lionel Gendron)周二發信﹐對加拿大原住民說﹐教宗方濟各不羞於承認﹐全球原住民受到不公義對待。

但讓德容的函件說﹐教宗仔細考慮有關要求﹐並與加拿大主教密切對話﹐隨後作出決定﹐他不會親自向寄宿學校舊生道歉。

讓德容指出﹐教宗不排除訪問加拿大﹐會晤原住民﹐同時鼓勵加拿大主教團繼續與原住民商討和解事務及項目﹐協助癒傷程序。

原住民議會(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全國酋長貝爾卡爾德(Perry Bellegarde)聲明﹐他致函教宗﹐催促方濟各來加拿大會晤原住民。他要求直接會見教宗﹐討論更多問題。

外界對最新發展的查詢﹐杜魯多辦公室已轉給聯邦與原民關係部長班納特(Carolyn Bennett)﹐她說加拿大仍未放棄那個構想。

班納特的聲明說﹕「委員會提出這項建議﹐是幸存者癒傷和解程序的重要環節。我們會努力﹐將這項訴求變為行動。」

更多加國新聞二
自由貿協汽車關稅豁免 計算程式須納工人薪資
(華盛頓27日加新社電)多國消息來源周二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汽車條款談判﹐美國提議在估算汽車可豁免關稅時﹐汽車工人薪資也要計算在內。美國... 詳情
(加新社27日電)安省迪翁五胞胎姊妹(Dionne Quintuplets)誕生事跡﹐獲聯邦政府列為國家歷史事跡。官方周二宣布的12國家史跡... 詳情
(渥太華27日加新社電)數據顯示﹐去年的類鴉片藥物相關死亡病例增多﹐頭9個月的案例差不多是2016年全年的總數。 加拿大公眾衛生署代表...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房地產協會(BCREA)昨日指出,該協會樂見省府陸續公布更多投機稅的細節,並期待省府能夠繼續為所有已在加拿大繳稅的業主減少... 詳情
明年卑詩屋價 新預測升2.6%
【明報專訊】全國性的地產組織更新今年樓市預測,估計整體屋價跌幅擴大﹐但安省情況則估計略為好轉﹐下跌幅度可望收窄。 加拿大地產協會(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