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5萬人連署 疾呼撤回深澳案
政院陳情 被重重拒馬包圍

[2018.03.29] 發表
環保團體28日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遞交逾5萬人連署訴求,呼籲撤回深澳電廠案。

【明報專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28日前往行政院陳情,遞交「撤回深澳」54,000人連署訴求,要求行政院撤回深澳案,環團質疑環評結果有問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也提出數據,強調2025年備用容量率仍有14.9%,不需要靠燃煤電廠發電。

做好節能 應不會出現缺口

在地居民則關切,深澳電廠興建後,將影響深澳灣海洋生態,珊瑚礁美景將不復見。「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劃」雖通過環評,但有超過27個公民團體要求撤回深澳案。環團及在地居民28日前往行政院陳情,強調深澳燃煤電廠對空污、碳排及海岸生態存有危害,不符2025能源轉型目標,由於行政院大門被重重拒馬包圍,環保團體及媒體幾乎被擠到馬路上開記者會,警方也以三角錐縮減忠孝東路車道。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於陳情只簡單回應:「尊重人民言論自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並以過去民進黨的邏輯來質疑行政院,強調如能做好節能及再生能源發電,在中、低的用電情境下,2025年根本不會出現用電缺口;就算用電需求高時,中電北送只要用的是天然氣及再生能源,不會影響中部人,也能解決用電需求。

瑞芳人站出來 拒當犧牲品

環保團體也質疑,蔡政府宣示2025年要將燃煤發電減少到30%,但又要在同一時間規畫深澳燃煤電廠發電,政策口號與實際作為不同,令人擔憂。6年前才從天龍國搬到深澳的衣若蘭也表示,舊深澳火力發電廠因為老舊除役,但這些年來仍影響當地居民健康,政府應該要調查燃煤電廠附近居民的健康風險,但政府顯然欠缺相關評估。瑞芳居民蔡先生說,小時候一直到深澳電廠拆除前,印象中深澳海岸線總不清澈、天空總是灰濛濛,這次要蓋深澳電廠,他一定會站出來,瑞芳人拒絕再當棋子跟犧牲品。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8日審查《空污法》修正案,國民黨團提出11個臨時提案要求逕付表決。 民進黨因出席立委較少,怕表決落敗,總... 詳情
華航機師猝死 18年前發生也是台越航線
【明報專訊】一名華航機師28日在旅客登機完畢後,突然身體不適昏迷,緊急送醫後不治身亡,該航班162名乘客也因這起意外延誤6小時。 18... 詳情
【明報專訊】嘉義縣警方28日在民雄鄉一棟公寓大樓查獲曾姓男子擁槍自重,起出M4突擊步槍、制式衝鋒槍、改造手槍等多枝槍械,火力之大宛如地下兵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