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省府託兒津貼申請獲延期
業界轟流程不順 附限加價條件

[2018.03.29] 發表
賀謹到高貴林一託兒中心與兒童互動。(省府圖片)
賀謹(右2)到高貴林一託兒中心再公布4月份託兒費津貼的申請限期延至下月20日。(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與負責託兒服務廳長昨日在高貴林一託兒中心再公布可減免高達350元託兒費的計劃,津貼最快4月便可適用。提供服務的機構或經營者申請4月份津貼的限期獲延至4月20日;有託兒服務經營者炮轟申請流程不順利,打電話查詢或下載相關文件要花上數天,雖距離下月只餘數天,但部分申請者仍未肯定申請是否成功。

賀謹指,卑詩「每一個角落」的家長將可在下個月便見到他們的託兒費帳單下降,指減免計劃可幫助本省家庭,讓女性返回職場,不需要在託兒服務或其他家庭需要上被迫作出選擇。

省府在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託兒費減免計劃,減免最高金額會按兒童歲數及託兒機構的類別而定,由60元至350元不等,以一名嬰兒或幼兒送到持牌託兒中心為例,每月託兒費最高可獲減350元;但程序需由提供託兒服務一方,如託兒中心提出申請,在續簽合約時亦同意參加計劃,而獲批准後省府會將津貼直接發給他們。

簽署參加減費計劃的託兒服務者不但要承諾會將津貼用於減免費用,亦需同意會限制費用將來的增幅,這點使不少業者擔心萬一要加費才可維持經營,但又要獲得批准才可加價。

託兒經營者洛根(Suzie Logan)昨日與另一經營者走到舉行新聞發布會的託兒中心表達不滿。她表示,她很贊成參加計劃,但問題在於計劃的透明度不足,她質問:「我們有多少個會簽下那在申請限期前兩周前才推出(包括同意計劃)的合約?」

她指,經營者只想清楚該計劃的內容,了解計劃對他們那些私人託兒服務者有什麼影響。

另一經營者則指,在未完全清楚合約內容之前,她的律師建議不應簽。她們亦指,有不少問題省府根本未能回答。

有部分經營者更指稱,他們連合約都未能在原定的申請限期前取得。在艾斯古摩(Esquimalt)開設託兒中心的布雷姆(Meagan Brame)指稱花了三天才可成功下載相關文件。

在列治文辦託兒所的Linda Shirley亦指遇上類似問題,「花了我6天去打電話,在原定那限期前也仍未收到(文件)。」

另有經營者指已申請參加,但迄今仍未收到省府回覆其申請是否成功。史密夫(Lucy-Ann Smith)很不滿省府完全沒有回音,她指因此不知道在4月1日向家長收多少費用,唯有先按正價收費,當申請成功後便將差額退回家長。

她亦批評政府未能妥善地引入計劃,使經營者需要在短時間和有限的資料下作出一個對他們有長遠影響的決定。

省府指,為了讓更多家庭可從下月起獲減免,政府因此將4月津貼的申請限期延至4月20日,但託兒服務經營者仍可在此限期後,為之後月份的津貼提出申請。

就省府如何推出減免計劃的投訴,賀謹昨日回應,他不會為推出全省首個有質素的託兒計劃而道歉。

更多社區消息
新民主黨(NDP)政府被批評急於推出減免託兒費計劃,而迄今只有約23%的合資格託兒服務機構獲批。 據指,全省合資格申請的託兒機構或私人...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4間小學因爆滿而未能全數滿足校網內的新生,只可讓有兄姐已入讀的幼稚園級學生入讀同一間學校。 據一報章報道指,受影響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