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哈佛高材生奮戰網壇最底層
人生勝利組 由輸家做起

[2018.03.29] 發表
去年從哈佛及密歇根大學畢業後,港將楊柏朗(右二)及黃俊鏗(左二)轉踏全職球手路,與師弟王康傑(左一)及吳奇龍(右一)並肩上場,希望為網球隊爭一口氣。(鄭嘉慧攝)
Brian(右)與Kevin(左)去年8月在台北世大運摘銅創歷史,在職業球手路迎來好開始。(資料圖片)
鄭泫(右)年初打入澳網4強,面對費達拿(左)落後下因傷退賽,但已成亞洲球手學習對象。(資料圖片)

名校畢業,回流香港,港產網壇雙子楊柏朗與黃俊鏗,沒有步上既定的人生贏家旅程,反而放棄一切轉當職業球手。去年夏天離開哈佛大學,Brian(楊柏朗)笑說自己走進職業網壇最底層,每周瞄準千多美元冠軍獎金奮鬥,卻又樂得生命中只餘訓練與比賽,渴望複製童年勁敵鄭泫的大滿貫傳奇。文、圖:鄭嘉慧

今年世界網壇,第一個彈起的是韓國新星鄭泫。21歲的他在澳網創下歷史,成為該國首名大滿貫4強球手,上月又首次打入印第安韋爾斯網賽8強。早在童年時期,楊柏朗與黃俊鏗(Kevin),也與綽號「教授」的鄭泫有過一段淵源,Kevin說:「14歲時,我們師承同一教練,去過多明尼加比賽,一起生活了一星期。他自幼已在美國訓練,現在的他比當時高大得多。」在同一起點出發,對方早早踏上職業路,Kevin與Brian選擇學業與訓練兩邊走,前者入讀美國密歇根大學政治課程,後者成為哈佛大學經濟科學生,直至去年暑假畢業故劍重逢,合作於台北世大運男雙賽事,歷史性為港摘下銅牌。

同學縱橫財金界

無悔月入7700元

自名校畢業,繞了一圈再追球手夢,二人入住體院總部,以體院精英訓練資助計算,這對世大銅牌得主屬成年隊級別,每人月入最高是7,700港元。訓練以外就是征戰職業賽,自希望賽(ITF futures)重頭打起,Brian笑言就像活在職業網壇的最底層:「冠軍獎金才1000多美元,要同時贏了單、雙才有機會回本,但球手再穩定,也難保每周連贏兩個冠軍,若沒有體院與網總資助,根本生存不了。不過,有時看到舊同學在金融會計界打滾,就知自己沒有選錯,因為網球已是生命一部分,值得我們付出一切。」不愁食住及比賽開支,但8月雅加達亞運若無緣獎牌,網球項目隨時失去精英地位。背負整項運動的命運,Kevin有的是運動員天賦精神:「不如看作是動力?選擇全職是想給予自己機會突破,半年來逐漸適應更高強度訓練,體能、技術都有空間繼續提升。」

曾與鄭泫同教練 盼複製奇蹟

世大銅牌迎來好開始,二人上月在台維斯盃亞大區第2組,助港隊輕取伊朗躋身次回合賽事,兩周後作客黎巴嫩爭入第3回合,同時兼戰多項職業賽爭取提升排名。能否複製鄭泫奇蹟,Brian滿懷期待,卻深知一切要按部就班:「鄭泫的基本功確實硬淨,這些都不是伸手就可以得到,但我們還年輕,沒有什麼可以輸。全職路剛起步,打過青少年大滿貫,當然想試一試成年大滿貫滋味,雖然不知會用上多少時間,但我們都想看看自己能走得多遠。」

更多體育二
20歲出頭,楊柏朗與黃俊鏗大學畢業投入全職行列;20歲未到,師弟王康傑與吳奇龍更早嘗試職業路。屬於「千禧後」的後者,現時每周上課10小時,盼... 詳情
有心人組聯盟找贊助
押上青春作賭注,四子專注場上表現,與他們相識多時的有心人Kenneth(圓圖),變身「經理人」組成中港台職網聯盟,四出尋找贊助,讓他們無憂追... 詳情
李慧詩兼任教練 東奧衝擊獎牌
前晚贏走香港傑出運動員獎後,「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左圖)昨重投訓練,備戰周末舉行的香港國際場地盃,同時落實兼任實習教練,但她表示會以運動員身... 詳情
港足返港 廖俊輝:換血勢在必行
港足在亞洲盃外圍賽作客不敵朝鮮後,大軍昨晚返港,署理主教練廖俊輝認為,完成亞盃外後,港足「換血」勢在必行,「當然香港球員在球會也要有上陣機會... 詳情
東方輸功夫 次名晉級季後賽
東方龍獅(香港東方)籃球隊昨於灣仔修頓迎戰佛山忠信功夫,有林泰樂(中)獨取全場最高30分,仍難抵對方外線火力以77:88反負,輸掉這場東南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