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龕位買賣凍結 先人寄居長生店 後人嘆如住茤

[2018.03.31] 發表
不少孝子賢孫昨趁公眾假期拜祭先人,但《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自去年中生效後,私營骨灰龕場要申請牌照才可繼續經營,至今大半年一直沒有私營龕位可買賣。有市民慨嘆先人「蝸居」長生店猶如「住茤苤v。(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下周四(5日)是清明節,不少孝子賢孫昨趁公眾假期拜祭先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去年中生效後,私營骨灰龕場要申請牌照才可經營,至今大半年未有龕場獲發牌,因此一直凍結骨灰位買賣,不少先人的骨灰只可寄居長生店。昨有到紅磡長生店祭祖的市民慨嘆,現時未能買龕位,先人去世大半年仍要「蝸居」長生店,猶如居住在「茤苤v,「都唔知(骨灰)有無左疊右疊」,作為家屬感到「好不安寧」。

食環署接144私營龕場牌照申請

私營骨灰龕場申請牌照的期限在前日屆滿,食環署表示,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收到共144間龕場申請。根據規定,放棄申請的骨灰龕場要按「訂明骨灰處置程序」處理,在指定12個月內的「場內申索期間」,通知家屬將骨灰取走。

顧氏一家幾口昨早帶同香燭冥鏹,到紅磡一間長生店拜祭先人。顧先生表示,家人在《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生效後去世,一直想買龕位,但礙於未有牌照的龕場不能出售龕位,無奈將先人安置在長生店。

未有龕位「好不安寧」 憂骨灰「左疊右疊」

顧女士對於先人未有龕位感到「好不安寧」,先人去世後「連住都無得住」,她又說長生店安置大量骨灰,形容先人像住在「茤苤v,「都唔知(骨灰)有無左疊右疊」,她期望政府盡快完成發牌程序,讓市民可購買合法的龕位。但她稱目前龕位約10萬元,擔心未來價格會翻倍,或難負擔,會繼續為先人輪候政府龕位。

嘆政府龕位「難過抽居屋」 倡改排隊制

李氏一家亦到長生店拜祭,李先生說父親去世逾兩年,但家人抽不到政府龕位,慨嘆「難過抽居屋」,「好似無止境地等落去,無抽獎運的話,唯有鬥長命(繼續抽)」。他建議公營龕位改為排隊制,「起碼有個希望知道幾時等到」。他續稱有些離世者生前與家人已達共識,選擇死後在紀念公園撒灰,打趣道:「撒灰起碼投胎快齱A起碼唔使等『上樓』。」

福位商會副會長黎孝仁表示,約有10多間骨灰龕場沒申請牌照,主要是位於紅磡唐樓的違規龕場,他稱該類龕場多數出租龕位,屆時家屬要領回先人骨灰再安置。

有紅磡的長生店職員認為政府將責任推卸到長生店,呼籲政府盡快批出牌照,避免骨灰繼續積壓。黎孝仁表示,期望政府可於一至兩年內向部分龕場發牌,至於價格變動,他說難以預計,要視乎補地價金額,不排除業界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茪O推動基層醫療,並以葵青區為試點,兩年內在該區設立一所地區康健中心,以減輕專科及醫院的服務壓力。協助推行試點計劃的葵青... 詳情
病房結緣 手作連心  癌少女格仔舖賣歡樂
【明報專訊】3名患癌少女在病房內相識,共同發掘製作小手工的興趣,在抗癌路上中互相扶持。她們去年開設格仔舖及facebook專頁,藉此分享苦中... 詳情
中年漢「持槍」劫便利店  職員一度稱「唔好玩啦」
【明報專訊】油麻地昨凌晨分別發生便利店「持槍」行劫案及順手牽羊盜竊案,一間便利店遭中年男子闖入聲稱打劫,女職員以「唔好玩啦!」回應,但對方聲... 詳情
違例右轉致電單車撞上  四驅車逃逸 鐵騎士命危
【明報專訊】尖沙嘴昨晨發生不顧而去車禍,一輛黑色四驅車行駛期間疑違例右轉,導致尾隨電單車收掣不及撞上而人仰車翻,但四驅車繼續行駛逃去,鐵騎士... 詳情
專訪:收痚繵盲h捐款惹質疑 謝偉銓:不傾斜地產商
【明報專訊】於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功能界別補選捲土重來、時隔一年半後重返議會的謝偉銓,日前向立法會申報選舉捐款細節,38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