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港大擬全按表現調薪 工會憂鼓勵「擦鞋」

[2018.03.31]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上周向職員發電郵,建議全面以個人表現作薪酬調整準則,取代現有參考公務員加薪幅度的做法,若新機制獲校務委員會通過,料今年7月起實施,屆時港大會與城市大學和科技大學一樣,以表現為本調薪。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批評,評核準則由部門主管釐訂,無劃一標準,變相鼓勵教職員「擦鞋」。香港大學表示稍後將舉行諮詢會,就建議蒐集同事意見。

現有「不論表現」機制統一調整

港大目前的調整薪酬方式有兩部分,除了按表現調整薪級點,同時有「一般薪酬調整」機制,後者不論表現,每年向同一職級職員採取統一調整幅度。

港大在向職員發出的電郵中指出,為加強學術專業及肯定職員表現,建議修改「一般薪酬調整」機制,以表現為本調整薪酬,表現達預期者可獲平均調整幅度;持續高過預期者將獲高於平均的水平;不達預期者或未能獲得任何增薪。港大指新措施推行後,約八成職員可獲平均調整幅度。

部門主管訂評核準則 擬7月實施

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說,員工是否達預期水平並無客觀準則,主要由部門主管釐訂,認為新機制「鼓勵人去擦鞋」,討好上司以達標。校方將於下月6日召開首次工作坊解釋新建議,張批評校方已預定7月推行,形容是「假諮詢」。

在城大任教的大學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理事長謝永齡表示,城大約5年前改以個人表現調整薪酬,形容評核方式因涉及學生評分,教職員為爭取分數,或要「賣學生怕」,又指研究表現多計算國際學術文章,不利研究本地議題,慨嘆「未寫完已被人炒」。

港大辦工作坊講解 工會批假諮詢

港大表示稍後將舉行諮詢會,就建議蒐集同事意見。本報就薪酬調整向其他八大查詢,科大指已於2012年參照政府的年度薪酬趨勢調查,於教員的薪酬調整引入以績效為本的制度,亦正積極考慮向其他職員推行類近機制;其餘大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更多港聞
屋苑單位變製毒場 警檢百萬可卡因拘兩人
【明報專訊】警方根據線報,前晚7時許在深井一私人屋苑埋伏監視,趁兩名男子在客貨車交易毒品後採取行動,先拘捕40歲男司機,檢獲約9克可卡因,再... 詳情
天價《水手》現中環 畢加索名畫免費展出
【明報專訊】西班牙畫家畢加索名畫《水手》(Le Marin)將於5月中在美國紐約拍賣,拍賣前,該畫會由今日起一連4天,在中環佳士得藝廊展出,... 詳情
港大鈕魯詩樓僭建 屋宇署將發清拆令
【明報專訊】逾40年歷史的香港大學鈕魯詩樓,被揭發地下高層停車場涉被擅自改建成辦公室。屋宇署確認建築物為僭建,將發清拆令要求拆除。港大表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