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嘆傳媒待遇差 好記者變公關警察

[2018.04.01] 發表

【明報專訊】電影《對倒》除談家庭關係,也提傳媒業辛酸。戲中一段由資深傳媒人謝志峰親身演釋,他提到「以前做新聞,要有料到,angle(角度)靚才可,但現已是鬥快擺上網」。導演伍立德(Luther)說,傳媒同業除受外在環境挑戰,亦受行內青黃不接影響,早年被認為有前途的新人,轉眼成為KOL、公關、警察,慨嘆行內待遇差,令新人「難撐下去」。

難忘同業被打 戲內重演採訪挑戰

傳媒行業近年急速變化,不少紙媒轉攻網絡。戲內的父親、資深記者孫世凱亦同樣面對挑戰,採訪時除了要拍照,亦要學拍片、剪片,手腳慢一點也遭上司嫌棄。曾是記者協會執委的Luther說,傳媒同業的確要面對不少新挑戰,近年記協也不時開班,教記者學拍片、剪片等技能。

轉型挑戰以外,採訪空間亦漸收窄。戲內,孫世凱在採訪時被女警指控非禮,Luther說,此段是佔領行動中的真人真事。他又說,籌備電影時,與30名記者傾談過,他們憶起衝突,最擔心是自身安全,更有人曾被警員打傷,亦有人被示威者利器刺傷,眾人最難忘的,就是《明報》記者在採訪旺角大衝突時被警員以亂棍毆打。

入職6年月薪低於2萬 新人難捱

任職記者10多年,Luther說,近來愈感青黃不接,見過不少被指「好smart(聰明)」的新人,陸續轉行,有人成為KOL、公關,最深刻是再遇到一些後輩時,他們已穿起警察制服。「呢行做5、6年都未過兩萬(月薪),但如果係教書、轉行,早已過兩萬」,他慨嘆待遇差令新人「難撐下去」,無奈同業根本無法改變情G。

更多港聞
特稿:醫生跟到大 罕見病人成年盼留兒科 結節硬化涉多器官分散專科不利跟進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公布引入新藥治療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關愛基金亦有藥物援助。不過,藥到未必病除,當罕有病人有幸成長至成年,便要面... 詳情
【明報專訊】結節性硬化症(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TSC)為基因突變疾病,屬於罕見遺傳病,患者體內各器官和面部...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現沒就罕見疾病設立數據資料庫,亦沒罕見病定義,診斷人手亦少。衛生署去年底成立的「遺傳學及基因組學專科(兒科)」共有5名獲認證... 詳情
讚排隊快 日客愛香港迪士尼 一年來3次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2017財政年度入場人次為620萬,較上一年度上升3%,其中日本旅客升幅達32%。有10年來到香港迪士尼樂園10多... 詳情
特寫:太空館展廳月底重開可模擬射火箭 空間所限 「月球漫步」變「椅上彈跳」
【明報專訊】關閉兩年半的香港太空館兩個展廳將於4月25日重開,展出約100件全新展品,當中近七成是互動或多媒體展品。率先曝光的「太空探索展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