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高港市長:網上骯髒招數影響選舉

[2018.04.01] 發表

【明報專訊】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主席及三屆高貴林港市長穆爾(Greg Moore)研究網上骯髒招數對全球選舉的影響,顯示國際上不少全國選舉確實已受到局外人的影響,所以他建議各城市也應該認真思考,如果抗衡境外干擾。

穆爾舉例說,假若俄羅斯利用網路攻擊高貴林港的市選,執行起來是否很困難,以及他們會如何針對地方選舉發動攻擊?他表示,網上攻擊真的並不困難。

《省報》(The Province)報道指出,穆爾最近在本省四處巡迴,向城市政府說明他對於上網骯髒招數如何影響選舉的研究心得,而通常在台下的聽眾對研究結果感到大開眼界。

他指出,如果一個政黨的忠實支持者想攻擊對手黨,他可以使用一個未具名的帳號,開始在社交傳媒發布一連串針對某個對手黨候選人的不利言論,如此的攻擊並不需要有國家級的資源作為後盾,如同俄羅斯網上的跟帖團隊Troll Farm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產生的干預效果一樣。

穆爾並對各城市政府展示,如何在網上建立一個假的Facebook帳號,而且使用偽裝的IP地址,以掩飾電腦真正所在的地理位置。而使用已預付現金的信用卡,則是可以購買網上廣告,又不留下任何有關誰付款的電子紀錄。

報道指出,本周一間在維多利亞的小公司AggregateIQ被指可能涉入不當使用網路,並影響脫英公投結果。

維多利亞市長Lisa Helps上周宣布將關閉自己的Facebook帳號。有報道指出,Helps在2004年市選時曾熟練使用社交傳媒,並被視為是最後幫助她以些微票數險勝的關鍵。

Helps指出,Facebook現在愈來愈成為一個有毒害的「回聲室」(echo chamber)。

她說,即使是在2014年她競選市長時,她的競選團隊即已經發現好幾個假的社交傳媒帳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