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5
    星期四

處理排污連年蝕 四成需公帑補貼 收回成本率未達標 環團促研加費

[2018.04.05] 發表
政府推行淨化海港計劃,收集維港兩岸污水,代價是營運成本大增,渠務署帳目顯示排污費收入未能追上開支增長,政府每年要補貼數以億元填補虧蝕。圖為2017年維港渡海泳。(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自2008年起連續10年增加排污費,每年遞增9.3%,目標今年收回排污費80%成本,以體現「污者自付」原則,鼓勵減少排污。本報翻查污水處理服務的經營帳目,發現近年回本率不升反跌,最新數字顯示,2015/16年度排污費回收成本58.8%,2017/18年度估計收回成本約六成,即公帑需補貼四成。環團質疑污水處理收入追不上開支,有必要檢討未來路向,如有需要應提出加價。

環境局﹕適時檢討徵收率

環境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繼續監察污水處理服務的營運成本及收入趨勢,適時檢討排污徵收率,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計劃加排污費。發言人又稱,渠務署會繼續研究及實施控制成本的可行措施,以提升營運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的成本效益。

盼實現「污者自付」

10年前起連續加費

本港1995年開徵排污費,1995至2008年的13年間,收費率一直維持在每立方米供水1.2元水平;政府於2007年修例,由2008年4月1日起連續增加排污費10年,每年增幅9.3%;事隔10年,最後一次加價是在2017年4月1日,每立方米增至2.92元,之後政府未有再公布任何調整排污費新方案。

政府於2008年調整排污費,是基於當時預料未來有多項大型基建,如淨化海港計劃二期甲及前期消毒設施等陸續運作,以致營運成本大增,加上當時排污費收回成本比例偏低(2007/08年度回本率只有51.6%),有違污者自付原則,故決定加價以收回一定成本,並訂下今年收回80%成本的目標。政府2011年做中期檢討,由於排污費與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攤分營運開支的比例有所變動,政府將2018年的回收成本目標降至70%。

原定目標﹕

今年收回80%成本

政府原先估算,透過增加排污費增加收入,但近年渠務署處理污水量增幅放緩,2016/17年度處理10.15億立方米,較對上一個年度只增加0.7%,導致收入追不上開支升幅,政府最新估算顯示,2017/18年度只收回成本約六成。

渠務署的污水經營帳目顯示,由2008/09年度起,至2015/16年度(共8個年度),政府累計補貼金額為42.7億元,較原先估算10個年度合共38.12億元高出逾一成。

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分析,近年污水處理量放緩可能與增加排污費有關。但他認為,政府少收排污費,令收回成本比例下降,變相要以大量公帑補貼,政府必須檢討,如有需要時就加價諮詢公眾,避免虧損不斷擴大。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港8新品種螢火蟲 3種日間出動
【明報專訊】香港昆蟲學會過去10年訪查本港36個螢火蟲熱點,考察逾200次,發現8種香港獨有的新品種螢火蟲,分佈全港,令全港螢火蟲增至29種... 詳情
噪音擾人罰款  「開心樂隊」﹕繼續旺角表演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經常有街頭藝人表演歌舞,聲浪問題令附近居民及商戶飽受困擾。逢周末到場表演的「開心樂隊」,5名成員早前被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