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9
    星期一

同區無治療中心 母偕子過海日日晚歸

[2018.04.09] 發表
照顧自閉症的兒子十分吃力,黃太(右)每個周末都會帶治誠(左)到住所附近的球場玩,亦陪他打乒乓球等,雖然付出的體力多,但兒子總會在回家時觸摸及親吻她的額頭,表達感謝。(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14歲的治誠身高已達1.7米,熱愛運動,單看影片就學懂蝶式,閒時最喜歡打籃球。不過患有自閉症的他較難與同輩溝通,情緒波動較大,其母為助兒子學習與人相處技巧,約一年前覓得北角有專為自閉兒童而設的遊戲治療中心,每日花最少兩小時車程接送兒子由九龍到港島上堂,她說如西九龍有相類設施,可省不少時間。

治誠與家人同住荔枝角海麗h,黃母為照顧兒子,10多年前辭去工廠女工一職。黃太一直希望找到自閉者的支援中心,讓治誠學習集中及與人相處技巧,惟同區一直沒有此類服務。

無暇煮飯 曾與丈夫爭執

約一年前,她覓得北角有遊戲治療中心,專門服務自閉症、過度活躍症兒童,藉不同種類集體遊戲訓練參加者的集中力及情緒控制;在平日治誠要上課的日子,黃太下午約3時在九龍接兒子放學後,兩母子乘港鐵到北角上堂,晚上7時半才下課回家。兒子在中心學習期間,她會在附近麥當勞等候,連同車程,每天要花數小時。

「我自己累,丈夫工作12小時後,回到家見到無飯食會不開心。」她說一家人有時因為去中心起爭執,她強調不是「帶個囝去玩」,至兒子情G改善,丈夫才願配合,家人關係亦漸漸轉佳。她期望家居附近有更多類似的中心落成,讓她可節省時間,中途亦可有空餘時間,毋須乾等數小時。

更多港聞
綁手腳掌摑虐兒片瘋傳 拘涉案母
【明報專訊】網上瘋傳一段男童疑遭虐打相片及影片,相片顯示一名男童在廁所內遭綁手綁腳,影片則拍到一名女子將男童按地多次掌摑,旁邊另一女童亦加入... 詳情
電梯直衝頂層 夫婦傷頸危殆 同屋苑4年前有同類意外
【明報專訊】荃灣海灣花園2座昨日發生罕見升降機意外,32歲夫婦昨下午4時許乘搭升降機期間,升降機突然失控急速上升,直撞46樓頂樓始停下,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翻查資料,荃灣海灣花園2014年亦曾發生升降機「撞穿頂」事故,當時無人受傷,機電署其後決定檢控相關承辦商及工程人員。有專家表示電... 詳情
破獨立屋種植場 檢1200棵大麻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在上水古洞搗破獨立屋大麻種植場,檢獲約1200棵大麻及大批栽種工具,市值逾1600萬元,行動中拘捕兩名男子。警方表... 詳情
紓緩治療減入院折騰 預設照顧計劃助病人安詳去
【明報專訊】「人是要求生,若無藥可醫的時候,有家人陪伴及在熟悉的環境便可,不必強行延續痛苦、延續軀殼。」Emily仍記得有晚期病患的母親這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